107.06.22 毛豆和黃豆本是同根生?營養成分大PK


毛豆和黃豆本是同根生?營養成分大PK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 2018.04.04
˙作     : 駱慧雯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好友下班相約小酒館,喝酒閒聊少不了下酒菜,而各式小菜中,涼拌毛豆絕對是不少人心中的No.1,粒粒飽滿的綠色毛豆配上清爽的黑胡椒調味,讓人越吃越涮嘴!但您知道嗎?毛豆其實是黃豆的「小時候」,一樣擁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卻比黃豆多了些維生素C,更有助女性養顏美容喔!




小小毛豆,保健威力大
毛豆,小小一顆卻有「綠金」的美名,在國內農產品外銷榜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毛豆的營養豐富,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卵磷脂,被譽為「田中之肉」,其中也蘊藏著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大豆異黃酮,有助瘦身減重,以及預防雌激素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等疾病,保健效力不容小覷!




毛豆其實是黃豆的幼兒期,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
毛豆和黃豆是姊妹?是親戚?根本是同一豆
同樣富含蛋白質,名稱中也有個「豆」字,毛豆與近年紅透世界各國的超級食物「黃豆」有關係嗎?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毛豆和黃豆是同一種豆類,只是由於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採收,而有不同的名稱罷了!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陳俊榮教授表示,毛豆其實就是黃豆的年輕時期,所以毛豆與黃豆一樣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是極佳且不含膽固醇的蛋白質來源。雖然毛豆在成熟至黃豆的過程中,會累積更多的營養素,減少水分,造就兩者營養素相較之下,黃豆還是略勝一籌,但以美味度來說,毛豆卻更為討喜。


吃毛豆不僅可以補充蛋白質,還能順道攝取到維生素C,幫助養顏美容,一舉數得。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則認為,黃豆大多是經過加工做成豆漿、豆腐、豆花等各種不同的加工食品,而毛豆則是汆燙或簡單拌炒即可食用,更符合少加工和全食物的健康飲食型態。建議民眾若是有吃宵夜或點心的習慣,可以毛豆取代洋芋片或蛋糕,既能攝取較高的營養價值,又能避免因為吃得太油、太甜而發胖。

營養大PK!黃豆略勝一籌,卻輸了維生素C
不過,相較於黃豆,毛豆也不是只有「較好吃」的優點喔!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的分析,可以看到雖然毛豆所含的維生素C,平均每100公克僅有20.6毫克,遠比不上動輒破百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卻仍勝過掛「0」的黃豆,另外,毛豆的β-胡蘿蔔素更是超過黃豆10倍,熱量僅有黃豆的1/3,因此不失為女性養顏美容和減重族嘴饞時的好幫手。


同時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 毛豆是個好選擇
邱詩涵營養師表示,維生素C可以幫助美白和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女性吃毛豆不僅可以補充蛋白質,還能順道攝取到維生素C,幫助養顏美容,一舉數得。如果下次突然不想吃「成熟了」的黃豆,不妨改吃「幼齒」一點的毛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