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2.03 肺癌成殺手!10種顧肺食物

˙文章出處:康健網站
˙時        間:2015.07.06
˙作        者: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康健網站

為什麼肺癌會變成台灣人殺手?-無所不在的空污

肺癌的原因可以分成5種:抽菸、空污、基因、石棉、氡氣。基因難以改變,氡氣是土壤釋出的微量氣體,吸菸和石棉絲破壞肺組織。而「 無所不在的空污 」,則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

環境污染權威、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回顧1000多篇科學著作,已在2013年將空氣污染正式列為一級致癌物,至少與肺癌和膀胱癌有關;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定義出所謂的「空污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世衛組織指出,空污「沒有最低安全劑量」,換句話說,吸入愈少愈好。

10種食物照顧你的肺
: 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可以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包括鮭魚、秋刀魚、鯖魚(小型青花魚)等。

全穀類: 血液中高量的維生素B可以永續地降低肺癌的風險。維生素B群存在於魚類、瘦肉、雞蛋、全穀類等。

糙米: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糙米富含礦物質硒和維生素E,可以增進肺部健康。

玉米: 玉米黃質(crytoxanthin)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可以保護肺部避免發展成癌症,玉米黃質出現在黃、紅色的蔬果裡,如玉米、南瓜、木瓜等。

花椰菜: 花椰菜和其他十字花科的蔬菜可以預防肺癌和改善阻塞性肺炎和氣喘的症狀。

胡蘿蔔: 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可以預防肺癌,包括胡蘿蔔、各式紅紫色的蔬菜如紫色高麗菜、茄子等,這些食物同時也可以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

蘋果: 一週吃至少5顆蘋果比沒吃的人,呼吸之間的肺部運作更有效率。

橘子: 橘子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可以預防氣管與支氣管的感染與發炎,柑橘類水果也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可以預防肺部產生自由基。

: 多喝水可以排出毒物,也能保持鼻腔濕潤。

綠茶: 發表在美國癌症學院(AmericanAcademyofCancer)的研究發現,每天喝5杯綠茶以上的人即使吸菸(當然最好戒菸)依舊可以降低肺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