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5 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芋香排骨200大卡 
佛跳牆75大卡
芝麻球70大卡
炒高麗菜35大卡
菜脯雞湯45大卡
原味蛋糕60大卡

107.2.2 到底誰最補:喝雞湯還是喝雞精?

˙文章出處: 食力網站

˙時 間 : 2018.1.8

˙作 者 : 吳映蓉(現任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圖片來源: 食力網站




雞精和雞湯都含有較豐富的游離胺基酸,兩者都是動物性高普林的食品;前者經過處理,膽固醇較低,後者的膽固醇、脂肪較高。懷孕的媽媽或是精神不濟的人,都可以喝雞湯或雞精得到營養;但像高血壓、痛風、腎臟病的人,就不能隨意喝雞精,需經由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才能飲用。

喝雞湯?喝雞精?吃雞肉?誰最補?
國人的飲食習慣中,如果身體有任何需要「補」的地方,燉雞湯一定是首選;在以前農業時代,如果遇到親朋好友有人生病,燉上一鍋雞湯絕對是最大的愛心與關懷,而現代人沒時間燉雞湯,就送上一盒雞精以示關切。無論是雞湯或雞精,是不是真的適合每種病人?如果沒病的人要養身,到底是雞湯好,還是雞精好?而吃雞肉和喝雞湯,效果又有何不同呢?

吃進雞肉真正的營養
先說雞肉好了,雞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雞肉也是最容易把油脂與瘦肉分開的肉類,但是,雞肉和其他的肉類一樣,必須經過腸胃道消化,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才能被身體吸收;這對於腸胃道無法正常運作或是希望快速恢復體力的病人來說,吃雞肉補身的效果會比較慢。

如果經由長時間的燉煮,雞湯中就含有許多從雞肉游離出來的胺基酸,身體可以較不費力的吸收到胺基酸,可以迅速補充體力,要是用全雞去燉,也會順帶把雞的油脂全部燉出來,當然同時也有膽固醇。所以,若要燉雞湯補身,建議要先把整隻雞的皮去掉再燉,不然就是把雞湯燉好後放入冰箱,等油脂凝固後直接去除。不過不是高膽固醇體質的人,身體會自動調節膽固醇的合成,因此,燉雞也不見得要先去雞皮。

每個人都適合喝雞精嗎?
如果本身膽固醇過高或是沒有時間燉雞湯,雞精倒是可以考慮的選擇。目前的雞精都已經過處理不含膽固醇,但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所以,當要拿雞精來送禮時,應該先了解對方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以下這些人喝雞精就要特別注意:

1.高血壓的人
因為雞精是長時間燉煮濃縮的飲品,含鈉量比較高,一般市面上的雞精每一瓶的鈉含量約35~170毫克,建議高血壓患者如果要喝雞精,一定要看「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選擇含鈉量比較低的產品。

2 有慢性腎臟病的人
雞精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腎臟病患者排除鉀離子有障礙,若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常常飲用雞精來補身體,可能會造成血鉀過高,嚴重者心跳會停止!

3 有痛風或高尿酸的人
不只是雞精,自己燉的雞湯、肉汁等經過濃縮的肉湯都含有高普林,高尿酸、痛風患者要忌口。很多人不知道雞精不能喝,想要補一下身體,沒想到痛風馬上發作。順便一提,除了雞精,蜆精也是痛風的人不能喝的喔!

你累了嗎?來罐雞精吧!
但話說回來,無論是雞精或是雞湯,一定有它的好處,如果沒有高血壓、腎臟病、痛風等病症,以下這些人是可以送他們雞精當補品的:

1 產後要哺乳的媽媽
無論是雞湯或是雞精,對於媽媽「發奶」非常有幫助,近來也有研究發現,如果媽媽喝雞精,會讓母乳的品質更好,所以,雞精是送親朋好友產後的好禮品。

2 長期疲勞、用腦過度的人
因為雞精含有許多游離的胺基酸,可以快速被人體吸收,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讓精神好一點。有研究顯示,雞精能改善精神疲勞,幫助注意力集中;所以,長期用腦的上班族或是應付考試的考生,可以適度地飲用雞精。

雞精雖然有它的功效,但無論是一般人或是生病的人,絕不可以把雞精當做營養的來源,要論營養成分,一杯牛乳的營養絕對勝過一罐雞精,只是雞精有較豐富的游離胺基酸利於人體吸收,只能做為輔助的食品。基本上,雞精的功效絕對不會比雞湯差,只是風味與愛心還是比不上雞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