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3.25 不可小看的配菜:青江菜健骨、護腦一級棒!

105.03.25
不可小看的配菜:青江菜健骨、護腦一級棒!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 : 謝懿安
一年四季逛市場都少不了青江菜的蹤影,因為料理容易,外觀討喜,也常被作為擺盤蔬菜。軟嫩多汁的東坡肉要有青江菜才能襯托出它的美味,受人喜愛的上海菜飯也歸功於青江菜的香味,才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但若認為青江菜只能當配角,就太小看它了!青江菜鈣含量高,也有深色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與葉酸,另外它特有的硫化物也是抗氧化的好幫手。
青江菜又名江門白菜,可分為青梗、白梗兩種,因形狀與湯匙相似,又被稱為「湯匙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
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每100克的青江菜含有101毫克的鈣,是空心菜的1.4倍,屬含鈣量較高的蔬菜。 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說,青江菜中的草酸含量較低,可以避免草酸與鈣結合排出體外,人體吸收率相對較高。老人小孩都可以多吃點青江菜,攝取足夠鈣質可以維持牙齒健康,避免骨質疏鬆或骨質軟化,對於發育長高的孩童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 想要寶寶頭好壯壯,孕婦媽媽也可以多攝取青江菜,裡頭含有的葉酸可以幫助胎兒的神經發育,是懷孕期間不可缺乏的營養素。一般人平常飲食也需要充足的葉酸,可以保護腦神經系統,被認為可減緩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而深色蔬菜少不了的維生素C與β-胡蘿蔔素,青江菜也都一手包。青江菜含有的硫化物與維生素C都可以幫助身體對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β-胡蘿蔔素每100克青江菜含有793微克,可以在身體需要的時候被代謝為維生素A使用。維生素A可以幫助眼睛分泌黏液,避免乾眼症。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不止眼睛受惠,身體需要黏液的口腔、氣管、小腸也都能一次被保護到。 中醫來看,青江菜則有清熱的功能,如果有便秘、火氣大的困擾,攝取青江菜可以幫助排便,解渴生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指出,青江菜為小白菜的研發品種, 中醫裡認為小白菜性微寒、味甘,因此體質偏寒的人可以在煮食中加入老薑或是肉類,減弱寒氣。
楊淑媚表示,蔬菜中的營養素容易因為過度烹煮而流失,烹飪時可以用大火簡單快炒取代長時間水煮,有助於葉酸的釋放與吸收。
薛安栗也提醒,青江菜會有農藥殘留較多的疑慮,因此清洗時要一葉葉撥開,用流動的清水清洗乾淨後再烹飪。 下次見到青江菜,別只把它當作擺盤美觀的蔬菜,記得多吃幾口,或是單獨簡單炒過配飯,才不會錯過它的豐富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