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5.20今日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京醬肉片170大卡
五味豆腐80大卡
玉米三色70大卡
白菜滷35大卡
冬瓜排骨湯50大卡
水果60大卡

105.05.20 「水果水」排毒又減肥,真的嗎?

文章出處 : Web only  2015.08.14
作    者 : 林貞岑
圖片來源 : 林貞岑



        冰鎮透明罐中一片片青綠檸檬、鮮紅草莓、橙黃葡萄柚和新鮮薄荷葉在水中翩翩起舞,看起來好誘人…
近來國外流行自製水果水(又稱維他命水或排毒水Detox Water),把五顏六色水果和香草丟進開水裡放置冰箱一晚後飲用,除了無糖、零熱量外,還宣稱兼具減重、排毒功效。

    比如近來在美國爆紅的年輕女孩Audrey johns,喝了水果水一年後減掉超過一半體重,從275磅(約120公斤)掉到現在120磅(約54公斤),超過兩百萬人點閱她的自製蘋果肉桂水食譜,引起不少人紛紛仿效。
    成功減重的Audrey說,水果水讓她心情好、少吃垃圾食物和人工化學食品,學會自己煮,多吃天然食物,加上水分攝取足夠,新陳代謝率也提升。

    網路上關於水果水的食譜多且張張美得驚人,吸引我立刻拿出冰箱裡的有機小黃瓜切成薄片,再丟進兩片檸檬,採下窗台花盆裡的新鮮薄荷葉放進玻璃罐注入冰開水,當水果片在冰水中載浮載沉,真的心曠神怡。

    但,水果水真得能萃取出所有水果和植物精華和營養素?「喝進去的營養素不多,」出版一系列食育繪本的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說,水果中的纖維以及脂溶性的維生素A不溶於水,只有水溶性營養素如維生素C、B群和植化素、花青素等會釋放到水中,但水果只浸泡沒有擠壓出汁,釋出成分很少,且目前缺乏實驗證明浸泡水果的營養素溶出率,如果說水果水可以達到減重或排毒效果,吳映蓉覺得「太超過」,不如直接吃水果攝取完整營養素。

    對蔬果有深入研究的中國醫大北港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也認為,水果水若加入薑、肉桂等辛香料植物有暖胃效果,香氣對身心的影響大過實際營養素攝取。

    「香草有點香氣,增加水的適口性,」吳映蓉認為以喝水的立場來說,水果水沒什麼不好,切片水果不接觸空氣而是浸泡水中,也能減緩氧化速度。她就曾喝過柳丁片、薄荷葉做成的水果水,口感很好,建議不妨把花青素含量較高的蔬菜如紫高麗菜,撕小片放水裡,加上甜味的水果如鳳梨變成蔬果水;或把黑豆、紫米裝在濾袋裡當茶包浸泡成五穀水,也是另種風味水。

    另外,從中醫角度看,水果水偏涼性,體質寒涼的人不能喝多。楊淑媚解釋,一般水果水多為冰鎮,或用寒涼水果如,西瓜、橘子、小黃瓜,對手腳冰冷、經常拉肚子的寒涼體質並不適合,建議可添加溫熱性食材如生薑兩片或磨成薑汁加入;放兩片肉桂片(中藥房有賣)或肉桂粉少許,可以平衡水果水的寒涼屬性。另外像水果水常用蘋果、奇異果、蔓越莓、藍莓等這些水果屬平性食物,較無體質上的顧慮,可適量食用。

    不想喝冰水的人可改用水果酵素水。楊淑媚最近試用日本食療專家高遠智子的做法:檸檬半顆切片(外皮刷洗乾淨泡在水裡才不會苦)、奇異果一顆去皮切丁放入玻璃罐或盒中,加入一大匙蜂蜜蓋住水果,冰箱放置一晚後隔天沖溫開水飲用。楊淑媚說,蜂蜜在中醫有滋潤美肌及潤腸效果,水果酵素能增加新陳代謝且沒有體質寒熱的顧慮,她自己飲用感覺是疲倦感少了、皮膚變光滑。

    以營養學來說,吳映蓉認為酵素水多了一點酵素、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但並非零熱量,她提醒,蜂蜜是熱量來源,每100克約含304卡(一大匙約等於15克), 注意不要攝取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