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30今日午餐

雜糧飯280大卡
咖哩洋芋120大卡
玉米蒸蛋40大卡
鐵板豆腐50大卡
青菜30大卡
紅豆薏仁湯50大卡
杏仁餅乾180大卡

靜修女中廚房環境介紹





















104.10.30 我的學生食代-有機、非基改豆製品篇


    豆製品是學校的菜單中最普遍使用的食材,除了方便取得之外,營養價值也很高。但是,當我們在大啖這些五花八門的豆製品時,是否曾經考慮過他們的安全及衛生問題? 近年來,基因改造黃豆、豆干添加非法色素、過量使用添加劑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有媒體報導指出,食用基因改造黃豆、添加物過多的豆製品會影響肝腎功能、免疫力、生育力甚至增加罹癌風險。讓消費者對於豆製品的安全性憂心忡忡。 因此,廚房開始重視黃豆製品的安全性,決定投身有機、非基改豆製品製作,希望能提供安全、可靠的豆製品,讓學生吃到健康與美味。

從原料到成品:成本貴二倍,用好原料,拒絕添加物
    喝一口廚房生產的豆漿,濃濃黃豆香,齒留芬芳,沒有一般市售豆漿的清淡與豆腥味,背後所付出的成本可見一斑。好的原料,製造出好的產品,儘管成本比一般黃豆貴了二倍,廚房還是堅持要將原物料換成美國sogo trading公司的黃豆。sogo trading公司是台灣聯華公司在美國的子公司,販售非基因改造、有機黃豆。非基改黃豆及有機黃豆在種植期間,需細心照料及去除病蟲害,收割後以低溫來控制其儲存條件,確保黃豆保持最高品質。
  除了原料精心挑選之外,製造過程也不馬虎,廚房為此引進優良的設備,以衛生乾淨的食品級模具取代傳統木板模具,全程把關豆製品品質及衛生,拒絕使用添加物。吃過廚房製造的豆干就會發現,怎麼我們的豆干呈現如豆漿般的淡黃色?和市售褐黃色、深咖啡色的豆干大不相同;我們的豆花表面也有些許小凹洞,和大家印象中表面平滑的豆花不太一樣。這是因為我們堅持不使用色素,使豆製品保有天然原色,也因此保存期限較短,確保消費者吃到的都是新鮮製作的產品;我們也不使用消泡劑,避免使用添加物帶來的危害,提供給所有消費者更安心的保障。
    堅持用心,注重品質, 好的食品身體自然會知道,不需要華麗的文辭推薦,只要嚐過,便能從最樸實的食品中嚐出美味的奧妙。


    者:光仁高中營養師 洪佳琪

圖片來源:http://shopsmart.org.hk/shopsmart/index.php/Shopping/viewReport?module=1&first_cate_id=20500&product_id=61&attribute_id=3&report_id=74









廚房有機黃豆來源與豆製品生產實況























廚房烘焙部生產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