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10/01 晚餐週菜單

09/29星期二晚餐菜單
白醬義大利麵+薯餅
泰式打拋肉便當

09/30星期三晚餐菜單
日式燒肉丼飯
韓式泡菜炒烏龍麵+奶油熱狗

10/01星期四晚餐菜單
咕咾肉便當
日式和風拉麵

9/25健康烤肉趣

文章出處:
1.華人健康網:   張世傑
2.東元綜合醫院: 陳慧文營養師
3.常春月刊, 283, 200610, P16 馬偕醫院趙強營養師


    中秋節除了賞月之外,吃月餅、品嚐文旦,烤肉已經成了不可或缺的活動,從食品營養和醫學的角度看烤肉時,這是一件相當不利健康的事,不僅體重會多增加1~2公斤,又要擔心可能會攝取到對身體不好的物質,既然在中秋節烤肉已經是全民運動,那如何烤的巧又不失營養均衡呢?
一、食物的新鮮:食物在燒烤過程亦須注意保鮮,尤其是燒烤的食物有肉類、
    海鮮類,此時若有小冰桶當然可以維持食物的新鮮度
二、降低鹽分的攝取:可將市售烤肉醬通常太鹹對心臟和腎臟是極大的負擔,   
    最好加開水稍作稀釋,並在燒烤過程中減少重覆塗抹烤肉醬
三、多選中、低脂動物性食品、少吃高脂肉類:選擇脂肪量較低的肉類如豬後
    腿肉、里肌肉、雞胸肉、草蝦、文蛤、牡蠣等,避免小排、五花肉、熱狗、香腸、貢丸等。肉類儘量去掉外皮、肥肉。
四、增加蔬菜的攝取:金針菇、四季豆等可以鋁箔包裹烤,香菇、杏鮑菇、甜
    椒可串在一起烤,而筊白筍可帶殼直接烤。
五、多攝取增加抗氧化或抗癌的蔬果:常見的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高麗菜、花
椰菜及甘藍菜等,可利用生菜包裹肉類以增加蔬菜攝取;富含維生素C之水果如文旦、柚子等應景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增加抗氧化或抗癌的能力,減少氧化壓力引發細胞癌化的發生。
六、減少精緻糖類的攝取:最佳的飲料是無糖茶或礦泉水,而不是熱量高的可
    樂、汽水、含糖茶或啤酒。

    另外,千萬要注意食品衛生!!在準備食物時要注意清洗程序和醃製保存的問題,按照蔬菜、肉類、海鮮、蛋類的處理程序清洗食材以避免交叉污染,並注意手部和容器的清潔,才不會造成衛生問題。建議準備生、熟食使用的兩套器具,來避免烤熟的食物受到污染,同時應在通風良好的環境烤肉,以降低有害油煙吸入量。
    烤肉已經是中秋節必做活動,只要掌握上述要領並切記不要吃過量,如此一來既可以享受烤肉的樂趣也不會造成健康的負擔喔。

104.09.25瘦肉精檢測:合格

1040925瘦肉精檢測:合格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 104.9.25
(2)抽檢瘦肉精種類: 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 嘉一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 冷凍豬絞肉
(5)檢驗過程:
*產品外包裝袋

a. 檢體取樣:絞肉 50g



b. 解凍取得血水,以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


c.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
─陰性,無瘦肉精


*檢驗結果對照表









104.09.25今日午餐

紫米飯280大卡
糖醋豆包110大卡
洋蔥炒蛋60大卡
海帶三絲40大卡
青菜25大卡
蔬菜濃湯35大卡
鳳梨酥20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