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 3/24 - 3/26 晚餐菜單

營養師給胖孩子父母的5個飲食建議

營養師給胖孩子父母的5個飲食建議
樂閱讀/營養師給胖孩子父母的5個飲食建議
 
(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大部分的肥胖兒,「都是生活習慣造成的,也跟國民營養、飲食方式有很大關係!」導致兒童及青少年肥胖最關鍵的有飲食習慣不良與身體活動量不足兩項因素。現代很多孩子上學在教室坐了一整天,回到家繼續坐在書桌前、電視機或電腦前,加上嘴裡不停的吃東西,只進不出,不胖也難! 

   
根據一項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結果就發現:高達92.6%的1317歲男生及95.3%女生有邊吃零食、邊看電視或聊天的習慣。「這時候就需要在飲食上加以調整、控制了。」少吃、多動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不論成人或小孩都一樣。
而肥胖與近幾年來飲食的西化是否也密切相關?「現在的飲食與過去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但飲食的西化與肥胖的關聯尚未有正式、大規模的醫學報告足以支持。」營養師的觀點則認為,肥胖的形成與飲食上攝取過多油炸、高熱量食物有極大關聯,因此無論是吃西式或中式

餐點,都應避開這一類食物。

營養師給胖孩子父母的5個飲食便利貼

(1)含糖飲料少喝或減量飲用,汽水、果汁、鋁箔包飲料或是運動飲料中的糖分不少,一下子沒辦法完全不喝的話,先從減少每週飲用次數開始吧!

(2)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BMI值超標的孩子多半來自雙薪家庭,最大原因就是沒時間煮三餐、依賴外食。因此胖孩子應降低外出用餐比例,特別是那些速食餐飲店、提供高熱量或是吃到飽食物的餐廳。

(3)早、午、晚三餐時間及份量盡量固定,其餘時間不再進食、也不喝含糖飲料。真的有需要補充點心時,也要避免洋芋片、薯條、蛋糕這類食物,適量水果或乳品是最好的選擇。

(4)
除了必須在學校食用的午餐外,早、晚餐盡量在家煮、在家吃,自家煮的料理可以選擇較健康、清爽的烹煮方式,食物的品質也會比較優!

(5)
每天都要吃一頓健康的早餐,早上不吃或只喝牛奶,太油膩或是不夠均衡,容易在下一餐吃過多,增加肥胖機率;也會影響思考與學習。早餐宜少油、少鹽、少糖,並應以全穀根莖類為主,搭配優良蛋白質及纖維素食物。  

103.03.24 今日午餐

  • 白飯280大卡
  • 紅燒獅子頭100大卡
  • 炒雞丁110大卡
  • 蘿蔔燒麵輪60大卡
  • 青菜25大卡
  • 蕃茄金菇湯25大卡
  • 蛋糕12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