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11午餐

什錦炒麵350大卡
鐵路肉排120大卡
滷三味55大卡
炒蚵白菜30大卡
肉羹湯25大卡
白芝麻全麥葡萄餐包60大卡

106.10.06 聰明吃,讓你整夜好好睡!


106.10.06
聰明吃,讓你整夜好好睡!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時 間 : 2017.09.11
˙作 者 :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 周書羽康健網站




                                                                                                                                               


數羊數到不耐煩了,還是睡不著,或許該檢視一下你的飲食習慣。除了一些身體病痛如消化不好、腰痠背痛、更年期症狀、感冒咳嗽等可能引發睡眠障礙問題,或是因睡眠週期不固定而睡不好,你的飲食也是關鍵之一。


研究發現,睡前幾小時攝取富含 色胺酸(Tryptophan) 的食物能有助安眠。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解釋,影響睡眠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血清素(serotonin)」,因為血清素能幫助身體鎮靜、放鬆;一旦血清素不足,便容易躁鬱而睡不好。而色胺酸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能幫助製造血清素。


我們常聽到睡前喝杯溫牛奶有助睡眠,正是因為牛奶當中富含色胺酸。雞肉、牛肉,或優格、起司等乳製品,或像香蕉、蛋、全穀雜糧類、蜂蜜等,也都含有豐富的色胺酸。


除了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還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例如全穀類麵包、馬鈴薯等。研究指出,碳水化合物對色胺酸有錦上添花的效果,能提高人體的必需胺基酸中色胺酸的比例,使更多色胺酸能進入大腦,進而轉換成血清素,達到安眠的功效。


其實不見得是睡前那一餐,白天的時候多攝取碳水化合物也能幫助對抗焦慮的情緒,使得晚上睡得較好。但要小心不要吃得太甜,血糖起起伏伏,也會影響睡眠。


攝取這些食物,也能讓你一夜好好睡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都被認為和幫助睡眠有關。


維生素B12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功能。


東京國家神經學及精神疾病中心的研究發現,讓慢性失眠患者服用維生素B12數天後,多數人的睡眠情況都獲得改善,一旦停止服用,失眠的問題又回來了;《睡眠》期刊中也有報告指出,維生素B12能使難以入眠及常在半夜醒來的人,改善睡眠情況。


維生素B6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而且它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人體中如果缺乏菸鹼酸,常會焦慮、易怒,進一步讓人睡不好,」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張皇瑜解釋說。


醫學上,菸鹼酸(維生素B3)常被用來改善因憂鬱症而引起的失眠。阿拉巴馬大學的研究也指出,菸鹼酸能延長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減少失眠症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


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包括酵母、全麥製品、花生、胡桃、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牛奶、肝臟、牛肉、豬肉、蛋類等。







■富含鈣和鎂的食物


鈣質攝取不足不只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也可能讓你睡不好。國外的研究發現,鈣質攝取不足的人,容易出現肌肉痠痛及失眠的問題。


鈣和另一種礦物質鎂併用,成為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人體內的鎂含量過低時,會失去抗壓能力。


每天固定喝2杯牛奶,鈣的攝取量就不會缺乏,不喝牛奶的人,多吃帶骨小魚、綠葉蔬菜及豆類來補充。別忘了,適量攝取維生素C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從香蕉及堅果類中可以攝取鎂,偶爾吃點巧克力也不錯,但不要過量了







擁有品質佳的睡眠才能打造優質人生,先從「吃」出好睡眠開始,失眠的惡夢不再如影隨形。

106.09.29 防腸胃「秋後算帳」!中秋烤肉123原則擇食

106.09.29


防腸胃「秋後算帳」!中秋烤肉123原則擇食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 2016.09.14
˙作 者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中秋烤肉吃健康!謹記123原則,護腸胃有一套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安諮詢委員會組長王進崑教授表示,在團聚的歡愉氣氛,以及烤肉散發的陣陣香味刺激下,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多的肉類食物。一旦蛋白質、油脂食用爆量,若又未適度加強蔬果的攝取,恐導致消化不良問題找上門,使胃部排空的速度變慢,食物存留時間拉長而加速壞菌的作用。造成腹脹、腹痛、便祕等腸胃問題找上門!
此外,在未適度擇食、注意烹調方式的情況下,也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鈉離子,增加水腫發生的風險。或是,因食材處理、保存不當,而造成細菌滋生、交叉感染的發生。為避免上述狀況發生,王進崑教授特別提出下列「中秋烤肉123原則」,供民眾參考:
【中秋烤肉123原則】
①每人吃1份:

為避免攝取過多的亞硝酸鹽,導致其與蛋白質作用,加速致癌物「亞硝胺」的生成。建議民眾烤肉時食用香腸或煙燻類食物(例如,火腿、培根),每人應以1份為限較恰當。

②貫徹2要點:
要點1-市售烤肉醬加水稀釋——中秋節烤肉,大多會先醃製肉品或刷烤肉醬,但醃製後的肉品或烤肉醬,常含有過多糖、鈉及油脂,不僅會造成健康負擔,在鈉鹽攝取超標下,更易導致水腫上身。因此,建議民眾若料理的是已醃製的肉品,應避免再塗烤肉醬,才不會導致鈉攝取過量。至於未醃製過的食材,則建議將以1:1的比例將市售烤肉醬加水稀釋後使用,來幫助降低鹽分攝取。
要點2-切除食物烤焦部份——海鮮、肉品等高蛋白食物在高溫燒烤下,很容易變質產生異環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質,尤其是食材烤焦的部分,致癌物含量更多。因此,建議民眾吃烤肉時,不要因為覺得浪費,而把烤焦部位吃下肚,仍應適度切除較恰當。
③把握3訣竅:
訣竅1-肉片以低溫浸泡醬料——為避免肉品遭受細菌感染,王進崑教授提醒民眾在醃製肉片時,應謹記調味料、肉品攪拌均勻後一定要密封低溫(4~6℃)冷藏保鮮,以防止細菌大量滋生。若不方便自行醃製,在購買坊間醃製肉品時,也應挑選有低溫冷藏環境者較佳。
訣竅2-水產品烤前預先處理——至於牡蠣、蛤蜊、蝦子、扇貝等水產品,若想要事前撥殼、方便親友食用,最好於烤肉前1~2小時再處理,以降低其變質風險。








訣竅3-生熟食分開盛裝——最重要的是,烤肉過程中為避免細菌交叉感染,生熟食除了應分開擺放外,建議民眾在料理帶殼水產品時,最好單獨準備1張烤肉網,或是另外用錫箔盒盛裝,以防止殼上的細菌、微生物沾附於烤肉網上而影響其他食物。此外,也應將烹調料理的夾子分為夾熟食、生食2大類來取用較安全。

106.09.22 喝全脂牛奶會變胖?全脂、低脂、脫脂哪個有營養?



10106.09.22
喝全脂牛奶會變胖?全脂、低脂、脫脂哪個有營養?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 2017.06.06
˙作 者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全脂鮮奶的風味 較脫脂奶濃厚香醇
全脂鮮奶、低脂奶、脫脂奶三者之間差別在哪裡?其實,全脂鮮奶、中脂鮮奶、低脂鮮奶和脫脂奶,除了油脂含量不同之外,其他營養成分都一樣。
營養學博士白小良在其新書《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旅美權威營養專家,破除58個常見飲食迷思》中表示,至於風味來說,食物的風味存在於油脂中,所以油脂含量不同,味道自然有所不同,這就是全脂鮮奶的風味較脫脂奶濃厚香醇的原因。而低脂奶也保留了比脫脂奶較多的脂溶性維生素,口感也比脫脂奶較好。
但除卻油脂,全脂鮮奶、低脂奶、脫脂奶三者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並沒有差異。健康飲食的原則之一,是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藉由改喝含脂量低的牛奶來調整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量,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



增加風味!低脂或脫脂牛奶加上新鮮水果
至於調味奶,事實上只含50%左右的鮮奶,營養價值只有鮮奶的一半,含脂量2%,相當於減脂牛奶。但為了創造各種口味, 除了添加少量濃縮水果汁,還加入不少香料、色素、高果糖玉米糖漿、蔗糖、乳化劑及增稠劑。機能奶除了調味,還強化添加鈣、維生素D、鐵,其中僅含有一半的鮮奶,因此含脂量較少。但是,為了改善風味,大多會添加增稠劑、香料等人工調味品。如果不想喝調味奶,但是想喝到牛奶的風味,建議不妨用低脂或脫脂牛奶加上新鮮水果調味。
全脂鮮奶、低脂奶、脫脂奶 各有適合飲用的族群
什麼族群適合喝全脂鮮奶?一般來說,1至2歲的幼童必須採用全脂鮮奶, 因為此一年齡層的孩子飲食中需要較多的油脂。至於什麼族群適合喝低脂或脫脂鮮奶?建議2歲以上健康的人,可以攝取1%油脂的低脂或脫脂鮮奶。
全脂鮮奶、低脂奶、脫脂奶三者的熱量誰最高?一般全脂奶乳脂肪含量約佔3.25%,低脂奶的乳脂肪大約為1%,以及脫脂奶的乳脂肪低於0.5%,其實兩者熱量差不多。(請見下表)

除了全脂鮮奶、低脂奶、脫脂奶之外,有的人也喜歡食用「奶精」,雖然「奶精」有「奶」 這個字,但是,其實是由植物油與各種添加劑組成的人工調味品,不屬於牛奶製品。至於奶油也是牛奶中所含的動物油,而動物油內含有飽和脂肪酸,為了健康,應該少吃奶油,在喝咖啡時儘量避免奶精,不妨改用低脂或脫脂鮮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