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1.11靜修廚房大掃除(烹調區、冰箱、蒸飯區、前處理區、乾料室)





105.11.11叫它蔬菜之王 菠菜營養老少皆宜

˙文章出處:  農業知識入口網
˙時        間:  2015.12.10
˙作        者:  農業知識入口網
˙圖片來源:  安全農業入口網


冬天裡很常見的菠菜,在兩千多年前的波斯帝國(現在的伊朗)就已經有種植的紀錄,所以它也叫「波斯菜」,約在唐朝時由使臣進貢傳入中國,再由中國引進台灣。因為外觀特徵明顯,有粗大的紫紅色主根,加上碧綠的菜葉,古時候的人雅稱它像紅嘴綠鸚哥,所以它還有「赤根菜」、「鸚鵡菜」等別名。
   提到菠菜,大家一定會想到大力水手卜派,只要他一吃了菠菜,馬上就會變得力大無窮,可以打敗壞人;如果遇到挑食不吃菠菜的小朋友,只要告訴他們吃菠菜就能和卜派一樣強壯,小朋友就會馬上乖乖把菠菜吃下肚。菠菜營養豐富、熱量又低,每100公克熱量只有22大卡,蛋白質含量較一般蔬菜高,甚至能和牛奶媲美,500克菠菜中的蛋白質含量就相當於2個雞蛋,維他命C含量還是所有蔬菜類之冠,比大白菜高2倍、白蘿蔔高1倍,鐵質和鈣質含量也不少,集中在根部,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所以菠菜更有個「蔬菜之王」的稱號喔!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一旦遇到鈣,會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因此很多人常誤以為和豆腐一起吃,會造成結石,其實,菠菜的草酸跟豆腐裡的鈣是相遇在腸道裡,而不是腎臟,一旦形成草酸鈣,就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了。怕菠菜影響鈣質吸收,真正關鍵是鈣攝取量要足夠,足以跟草酸結合,加上多喝水,就有利草酸鈣排出。如果真的怕草酸,把菠菜汆燙後再料理,就能去除大部分草酸,也會減少澀澀磨牙的感覺。
  菠菜的根部是營養最高的部位,想保留紅頭根部食用的話,可以用刀刮乾淨、再用清水浸泡,仔細沖洗,直到根部及葉脈溝都沖洗到乾淨為止,而如果不吃紅頭及根部,就切除一公分再浸洗。
    雖然在台灣夏季也看得到菠菜,但是它喜歡冷涼氣候,耐寒性強,是屬於冬天的作物,產期是每年11月到早春,現在正是它物美價廉的時候。買菠菜要選購葉片肥厚而且完整、鮮嫩飽滿、又沒有病蟲斑點的最好。尤其是貧血的人,在冷冷的冬天裡來一碗菠菜豬肝湯,包管你身子暖、臉色也變紅潤了。

105.11.11 今日午餐


燕麥飯280大卡
清蒸魚110大卡
醬爆肉絲65大卡
雙色花椰45大卡
炒小白菜35大卡
黃豆芽蕃茄金菇湯45大卡
杏仁手工餅乾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