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9.14瘦肉精檢測合格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 105.09.14
(2)抽檢瘦肉精種類: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 和榮意食品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 豬絞肉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以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檢驗,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c.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陰性,無瘦肉精


*檢驗結果對照表


105.09.14 今日午餐


紅醬義大利麵460大卡 
卡拉雞腿排150大卡
豆干滷蛋80大卡
雙色花菜35大卡
黃瓜魚丸湯70大卡
鳳梨酥60大卡

105.09.16吃不胖、膽固醇不爆表的「中秋烤肉清單」

文章出處 : 康健雜誌
作    者 : 程涵宇(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



 
    中秋節在農曆的八月十五,按照農曆,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此民間稱為中秋。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除華人地區,中秋節也是韓國、日本、越南的傳統節日。台灣中秋節的習俗除了吃柚子、月餅之外,還有一項重要活動是「烤肉」,一邊烤肉一邊欣賞美麗的月亮,但過完節日,健康狀況也下滑不少,需要選擇正確的食材,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吃進肚子裡第一多
多選擇植物性食材-蔬菜及全穀根莖類
    蔬菜及全穀根莖類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能夠幫助抗氧化,其中的膳食纖維能帶走過多的油脂及膽固醇,協助排除有毒物質,所以在烤肉的時候,各類植物性食材是要多多選擇的。


烤肉必備食材1人份(無特殊疾病)
──吃完這些即攝取到一整天所需80%的膳食纖維了


吃進肚子裡第二多
選擇海鮮及白肉,不烤香腸及培根
在準備食材的時候建議多選擇蛤蜊、蝦子、花枝等海鮮類,熱量低不容易胖且也不易吃到燒焦致癌物,而雞肉這種油脂含量低的白肉,購買時可選擇帶皮的,烤的時候將有皮的那一面朝下,就算不小心烤焦了也沒關係,把皮拔掉剛剛好減少過多肥油的攝取。另外建議不要烤香腸、培根這種加工食品,除了含有高油脂外,通常也會添加亞硝酸鹽,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含胺類食物(海鮮)合吃,在腸胃中容易產生亞硝胺致癌物質。


    另外若是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腎臟病患,烤肉時,要注意以下要點:
1.高血壓、高血脂
a.蔬菜量要足夠:足夠的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保護動脈內膜細胞完整性,降低栓塞的發生;並且鉀會促進鈉排泄,同時抑制RAS(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作用,血管興奮性降低,具降血壓效果。並且增加膽固醇排出,減少脂肪吸收。
b.選擇低脂肉類:多選擇白肉及海鮮,但總量還是須注意。
2.糖尿病患烤肉種點也是蔬菜量足夠,即可幫助維持血糖穩定、注意澱粉類來源勿過量(例如米血、米腸),並且避免含糖飲料。
3.慢性腎臟疾病(CKD)務必注意蛋白質要少、並且蔬菜烤前先氽燙過、並且注意鹽分。

用檸檬水、綠茶代替汽水可樂等含糖飲料
    喝太多含糖的飲料會增加身體中三酸甘油酯。建議在準備飲料時可選擇一大壺的無糖檸檬水,烤肉時喝可以去油解膩外,檸檬中含有的維生素C及類黃酮能抑制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而且吃太鹹的時候多喝檸檬水也可以幫忙把過多的鈉排出,讓你吃烤肉的時候也能一樣很健康。
    無糖綠茶也是好選擇,兒茶素是茶中重要的健康成分,多項研究證實它可抗氧化、降低血管硬化風險,也能穩定血糖、控制血脂,某些研究還發現它有預防癌症潛力,建議可選擇市售有標示兒茶素的綠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