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28 今日午餐


紫米飯280大卡
菩提麻香菇110大卡
蔬菜蒸蛋50大卡
筍干燒福菜60大卡
炒青江菜35大卡
紅豆薏仁湯65大卡
手工燕麥餅乾60大卡

105.10.28購買現煮咖啡,認清紅黃綠標示

˙文章出處:  食品藥物管理署
˙時    間 :  2013.07.29
˙作    者:  食品藥物管理署


   國內飲用咖啡人口數逐年提升,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於選購時應認清標示提供資訊,適量攝取含咖啡因飲品。
  為提醒消費者適量攝取並提供更清楚選購資訊,前行政院衛生署(自102年7月23日起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已於96年公告含有咖啡因成分之包裝飲料,應於個別產品外包裝標示咖啡因含量供消費者選購參考,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高於或等於20毫克者,咖啡因含量以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之毫克數標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低於20毫克者,以20mg/100mL以下標示?;如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等於或低於2毫克者,得以低咖啡因替代前述?20mg/100mL以下標示?用語。
  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受咖啡豆品種、來源不同或沖泡技術、機型差異等因素影響,咖啡因含量變動較大。衛生機關配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下簡稱消保處)輔導現煮咖啡業者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2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200毫克,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100毫克以下
  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因此消費者飲用咖啡飲料,以不超過紅標一天一杯或綠標一天三杯為宜。民眾可藉由產品標示的資訊,自我衡量咖啡飲用量與自身健康,而業者此項作為對於維護消費者健康權益上深具意義。
  至於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而骨質已有疏鬆情形時,如仍想享用咖啡的美味,請記得多補充鈣質,以免鈣質流失情形加劇。
  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相關業者基於消費者保護,應提供消費者充足訊息,建議販售場所明顯易見處依咖啡因含量多寡,標示紅黃綠標誌或圖樣,加強提醒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