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09 棕櫚油、大豆油到調合油 雞排炸油該怎麼挑?



˙文章出處: 食力Foodnext
˙時 間 : 2016.12.07
˙作 者 : 撰文=黃宜稜
˙圖片來源: 食力Foodnext
   
 好吃的炸雞排是逛夜市不能缺少的美食,要能讓雞排有酥脆外皮,不可缺少的就是炸油了。在選擇油品上,考量的重要指標是發煙點,發煙點是指在油品加熱時開始產生煙霧的溫度,產生的煙霧即是油脂分解後的產物,因此發煙點可用於判斷油品的穩定性。油炸時的油溫約在160~190°C之間,因此炸雞排這類專門販售炸物的業者,必須選擇發煙點高於200°C的油品,常見使用棕櫚油、大豆沙拉油、芥花油等單一油品,或是各家業者推出的耐炸油、酥炸油、油炸專用油等調合油。






其中雖然棕櫚油的穩定性最高、發煙點也偏高,適合用於長時間高溫油炸,但棕櫚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約為50%對人體健康特別是心血管容易造成危害。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表示,之前曾經做過相關動物實驗,在餵食小鼠食用棕櫚油後,發現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有顯著的增加。而以大豆油與芥花油來看,陳炳輝也表示,兩者的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含量較高,也就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偏高,穩定性過低、容易產生自由基,若要用於炸雞排則必須增加更換炸油的頻率。


由於不同的油品各有其優缺點,因此許多油品廠商會依照各家的配方,使用不同比例的油品製成調合油,推出專門用於油炸的耐炸油、酥炸油、油炸專用油等,從各大油品品牌調合油的成分可以看出,專用於油炸的調合油最主要成分為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最耐長時間高溫油炸的棕櫚油,其次則是常被使用的大豆沙拉油,以及近幾年經常被提及的芥花油。





許多民眾或許會猜想,餐飲業的業務用油比一般家庭用油便宜,是否因為業務用油的油品品質不好?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大宗油脂群特別助理黃靖唐表示,業務用油與一般家庭用油的品質是相同的,差別在於業務用油通常是廠商或經銷商直接賣給餐飲業者,與家庭用油相比少了通路上架費用,價格自然會比較便宜,加上業務用油都是一次購買較多的數量,會有價格上的折扣,都是讓業務用油終端售價比較便宜的原因。

由於雞排在油炸過程,會有許多複雜的化學反應與產物,導致油品的品質逐漸下降,因此雞排業者要隨時留意油炸的油溫不可過高,因為過高的溫度會加速油品裂解,且油炸過程也要隨時將掉入油中的裹粉、雞肉碎屑等會加速油品酸敗的殘渣撈起


如果想要確認炸油的品質,可使用市售的簡易測試紙,測定油品中的酸價。酸價代表的是油品中游離脂肪酸的含量,酸價會隨著油炸的時間與溫度增加,若是酸價高於2.0則應立即更換新油,建議測試時間為每6小時一次。測試方法要先取出待測的熱油,使用器具如長柄夾子夾住試紙,浸入熱油中約3秒鐘後取出,再將試紙放置於吸油紙上吸掉多餘的油,待30秒後依照顏色判讀油品酸價。





此外利用感官也能加以判斷炸油品質,現任台灣區植物油煉製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堯昆表示,若是油鍋中的油與炸出來的雞排顏色變深,就表示油溫過高、油炸次數過多或是食物殘渣已經被高溫碳化後溶解於油鍋中,才會導致油的顏色變深。

另外,當油的發煙點降低至170°C下,開始激烈起泡,導致泡沫面積超過油炸鍋的二分之一,或是聞到油耗味、油的黏稠度變大,都是判斷是否需要換油的方法。


洪堯昆也建議消費者在買炸雞排時,可以觀察店家的油是否看起來黑黑的、有很多泡泡,如果有這些情況則必須多加留意,而如果炸雞排聞起來有油耗味、吃起來味道怪怪的,都可能是炸油品質下降,這樣的炸雞排應該避免食用,消費者可加以判斷選擇品質較好的炸雞排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