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08 秋燥防乾咳 白蘿蔔麥芽糖飲止咳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2015-09-07
    者: 撰文者 張世傑

今年入秋以來第一道鋒面,氣溫驟降78度,早晚空氣變得乾涼溫燥,營養師提醒,小心秋燥乾咳,特別是患有呼吸道毛病的年長者及孩童,更要注意身體保暖及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或是採用小偏方白蘿蔔搭配麥芽糖蒸煮,讓喉嚨濕潤去燥,緩解乾咳症狀。

 秋天氣候多變,喉嚨容易乾燥,造成呼吸道毛病出現,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秋天氣候多變,發生乾咳的情況在門診中屢見不鮮,如果從預防秋咳的營養保健角度來看,建議從補充維生素A,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E做起。
防秋燥咳 先增免疫抗氧力
因為維生素A具有維持黏膜機能的作用,可保護上皮組織,補充維生素A可預防黏膜變形、損傷及角化,也能增加細胞對感染的抵抗能力。尤其維生素CE可減維生素A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氧化,具有控制細胞氧化、強化免疫力,及促進黏膜及傷口癒合的作用。
因此預防秋咳症狀,建議可適度補充維生素A及維生素CE,可以修補上皮黏膜細胞,讓受損的黏膜容易自我修補的動作,建議可多攝取像番茄、胡蘿蔔、彩色甜椒、木瓜、花椰菜、地瓜葉等蔬果。
多吃潤燥食物 可止咳化痰
洪若樸營養師強調,除了維生素AC、外,攝取優質足量的蛋白質也很重要,因為蛋白質是提供肌肉生成的主要成分,有助人體肌肉量提高免疫力,來源包括:雞蛋、豆腐、魚、肉等,更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來源。另外防咳要多吃潤燥的食物,尤其是秋季當令水果,都具備了潤燥的作用。建議多食梨和甘蔗,梨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等功能。而甘蔗性味甘涼,有清熱潤腸、化痰充液的作用,好好運用食療,就能得到很大的助益。
營養師強調,秋季當令水果,都具備了潤燥的作用。
如果咳嗽不斷,黏膜容易出現發炎現象,建議可以適量補充含有乳酸菌的食物(如優酪乳、起司)及魚油,這些都具有幫助人體抗發炎的作用。還有秋咳喉嚨乾燥,也別忘了多補充水分,可促進痰液稀釋,避免反覆乾咳。
《防咳自然小偏方》 白蘿蔔麥芽糖飲
用料:白蘿蔔5片、生薑3片、大棗3枚、麥芽糖(蜂蜜)30克。
製法:將蘿蔔、生薑、大棗加水適量煮沸約30分鐘,去渣,加麥芽糖或是蜂蜜,再煮沸即可。溫熱服下。每日12次。
功效:蘿蔔味辛、甘,性涼,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生薑是散風寒、止嘔下氣的常用藥,大棗多作和胃養血及調和藥物使用。蜂蜜潤燥止咳,本飲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風止咳的作用。










104.10.08今日午餐

白飯280大卡
咖哩雞160大卡
木須炒三絲60大卡
日式花枝丸85大卡
青菜25大卡
青木瓜排骨湯35大卡
水果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