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15廚房每週加強清潔(配膳區、出貨區、烹調區、更衣室)

加強打掃區域:配膳區、出貨區、烹調區、更衣室



105.01.15 3個好方法「多吃粗食」, 不讓大腸癌找上門

文章出處:Web only(2015/12/09)
作者:謝懿安整理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網站



     近日高醫附設醫院有一名10歲孩童被診斷罹患大腸癌,為國內年齡最小的案例。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曾研究發現, 每天只要多吃10公克膳食纖維,就能降低10%大腸癌的機率。 為了降低大腸癌風險,父母可以讓孩子養成攝取全穀、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質的粗食的習慣,並少吃加工肉品。但孩子因為討厭咀嚼的口感,就會自動跳過蔬菜或全穀類。下面幾個巧思,幫食物換個面貌,讓小孩更願意吃下肚。  

全穀這樣做:掌握比例、巧思搭配 
糙米所含有的不可溶性纖維有助於消化,父母可以試著將白米飯改成糙米飯。前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所營養師周秀娟指出,可以採取「換著吃」或「混著吃」兩種方式。  
她建議,不妨每隔兩、三天,輪流炊煮白米、糙米,讓家人有換換口味的機會。一開始可以採1:1比例混合,將白米、糙米一起煮,炊出來的飯就比純糙米飯香甜、黏稠。如果想要吃五穀雜糧飯,可以用白米3杯、雜糧1杯的比例,再慢慢增加。除了糙米外,南瓜、地瓜、芋頭都屬於全穀雜糧類,相較於糙米飯更多了香甜口感,偶爾可以代替米飯、麵條或冬粉,當作一餐的主食。 
另外,早餐可以選用大燕麥片,搭配牛奶,再加一點堅果、水果,口感更適合孩子。 

蔬菜這樣做:改頭換面、設計花樣 
前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翁瑩蕙表示,有苦味的青江菜、菠菜包入水餃,加上碎肉,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新鮮的綠竹筍、大黃瓜或白蘿蔔熬湯頭,吃起來爽口。口味重的青蔥、大蒜有抗癌成分,可切細碎和牛肉、番茄煮成湯麵。
孩子對自己動手的食物會覺得較好吃,包水餃、做生菜沙拉、捲壽司,從上市場買食材到準備料理的階段,可以讓孩子一起選菜、準備餡料。

水果這樣做:切小塊、打成汁 
芭樂、蘋果、水梨果肉較硬,不易咀嚼,翁瑩蕙建議切成一小口,吃的意願會提高。柑橘類、番茄及奇異果味道偏酸,可切成塊狀,混合其他水果做成水果沙拉,增加新鮮感。
各種不同顏色的水果放在盤中,五彩繽紛也可以誘發食欲,讓孩子可以享受吃水果的樂趣,是中醫師林君玉用的方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建議,把水果打成果汁也是一種方法,等小孩的接受度提高後,再弄成果泥,最後鼓勵直接吃水果。
除了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外,也記得喝足夠的水才能幫助腸胃蠕動,把纖維排出來,才不會讓腸胃道塞車,反而會容易便秘。










拆解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其實不可怕

衛生福利部提供食品添加物安全性說明資料

(一)     什麼是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係為某種目的在食品製造加工過程所添加的物質,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條第3款,指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
該物質與重金屬、細菌毒素、放射線因汙染或其他原因而存在食品中之來源及性質不同,食品添加物加入食品時的規格、使用範圍及限量都要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該標準是經過評估而訂定的。

(二)      訂定食品添加物使用法規之層層關卡
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研擬,均會參考動物性安全性試驗資料、國際間相關法規標準與準用情形、各種食品添加物品項之理化特性、加工用途及其使用之必要性、使用食品之種類、範圍、加工製程及添加量等具體科學性資料,並依據我國飲食文化及國人膳食情形評估後訂定。該安全性為評估全人群之長期攝食風險,並衡量食品添加物的風險和助益後,才會納入規定。食品添加物訂定的限量標準是行政上的管制點,其與造成健康危害之間,仍有極大距離,而多數人並非天天食用某項食品,或只吃單一食品,就不再攝取其他食物來源,所以業者產製食品時如依使用限量規定合法添加食品添加物,並不會造成消費者健康之危害。

(三)     食品添加物之必要性
食品在一般自然環境中,會因微生物之作用將失去原有之營養價值、組織特性及色、香、味,因此會在食品製造加工等過程添加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使用,對降低食物因腐敗而丟棄損失、預防由微生物毒素所引起的食品中毒,及提供消費者得到便利的食物,有利糧食資源有效利用面向,有其益處。以鹹菜為例,生鮮芥菜如沒有良好貯藏很快就會腐爛,為能讓農產品有效運用,在傳統上可加入食鹽醃製做成鹹菜,延長農產品保存期限,但長期食用高鈉食物好發心血管疾病,但如果降低鹽分會面臨製程雜菌生長、產生毒素或業者控管產品品質不易等問題。透過添加防腐劑可以達到抑制或減緩有害細菌或黴菌生長,可避免細菌性食品中毒,或真菌毒素易造成的慢性肝毒性等疾病。

(四)     政府對食品添加物業者管理措施,
政府除了規範食品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時,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外,對於食品添加物的業者製造、輸入、或販售業者亦採取嚴格管理,包括食品添加物業者及其生產的產品要於「非登不可」登錄,讓政府掌握資訊加強督導;單方食品添加物應強制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才可進行後續製造、加工等行為;食品添加物製造、加工、調配及輸入業者,應辦理強制性自主檢驗,確保產品品質及建立產品之追溯追蹤系統,掌握產品流向;且為避免化工原料流用食品用途,規定國內食品添加物工廠須實施分場分照制度,聘用衛生管理人員進行管理。另為讓消費者選購產品時,可以瞭解產品內容物成分,於食安法明定有關食品添加物標示規定,政府亦透過例行性之稽查查驗,確保國人食之安全。

(五)     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的原則
食品業者如於食品加工製程中須使用各類食品添加物,均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符合規格標準之食品添加物僅表列中的食品類別得依限量規定合法添加使用,不符合規格標準之食品添加物、非表列之品項,未准許之食品範圍,或未經查驗登記之單方食品添加物,均不得使用。
業者應做好基本衛生管理,加強作業場所、設備、人員衛生管理,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ood Hygiene PracticeGHP),使用食品添加物前應評估有利消費者,且無其他可替代食品添加物功能之方式,以達到預期效果之最小使用量為原則,選擇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使用,並主動揭露產品資訊。

(六)     消費者因應之道

現今社會型態,已不太可能自己種植、飼養或餐餐自己烹調製備食品,必須依靠食品工業保鮮、防腐、安定品質。消費者可以藉由,選擇生鮮蒸煮烹調方式,儘量減少烘烤油炸食品攝取,並藉由少量多樣化攝食方式,減少單一風險累積危害,多多攝食五色蔬果,定期勤運動,促進身體代謝毒素,增強活力,以獲得更健康有活力的生活;或透過選購原色、原味、標示清楚符合需求的產品,給予優良業者鼓勵,用消費者的力量監督業者,促使業者負起企業責任,產製良好品質之產品,與政府、業者共同為「食在安心」的消費環境付出努力。









105.01.15泡鞋池餘氯檢測

105.01.15泡鞋池餘氯檢測結果:合格

一、工作鞋消毒液為200ppm有效氯水,由專人進行調配與補充。

二、檢測方法:取餘氯檢測試紙檢測泡鞋池水質,立即觀察比較顏色與標準顏色是屬於何範圍(25-200ppm)。

檢測範圍:25、50、100、200ppm






105.01.15今日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蒜泥魚片130大卡
咖哩洋芋60大卡
五味豆腐85大卡

青菜40大卡
玉米濃湯65大卡

杏仁餅乾15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