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16靜修廚房大掃除(小廚房、洗滌區)





105.12.16三大學會聯合聲明:血中膽固醇≠食物膽固醇 破除網路錯誤謠言!心血管病人攝取過量 恐有害疾病控制

˙文章出處:  台灣營養學會
˙時        間:  2016.11.04
˙作        者:  台灣營養學會
˙圖片來源:  康健雜誌


     近期門診中有不少病人詢問,膽固醇對身體是否有益無害?飲食控制多年的老病號也因為網路傳言而開始蠢蠢欲動。專家指出,民眾應分清「血中膽固醇」和「食物中膽固醇」是兩件事。血中膽固醇偏高的高血脂病人,一定要好好控制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以免造成心血管疾病之發作。

近二個月來接獲不少心臟科醫師反映,民眾對高膽固醇含量食物的攝取已大為鬆懈。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教授表示,基於一則「膽固醇有益無害」的網路傳言,以似是而非的立場誤導民眾,學會認為有必要站出來鄭重澄清。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台灣營養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天聯合發表聲明表示,除了使用藥物控制血膽固醇數值,飲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人體血中膽固醇濃度雖然可以透過身體的自我調控達到平衡狀態,但病人處於身體平衡失序的情況,飲食攝取的控制就更顯重要。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教授表示,要控制血中膽固醇,最重要的是要控制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均高的食物,如:奶油、冰淇淋、西點、內臟及牛肉;第二是增加蔬菜、水果、雜糧及豆製品、核果的攝食;營養師提醒,對於膽固醇含量高但飽和脂肪含量不高的幾種食物,如:蛋、介殼類(蝦、花枝等),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價值高,一般建議可以適量均衡的攝取。但是對於病情(血中膽固醇)控制不佳的病人,也要考慮限制。
除此之外,中央研究院潘文涵教授也建議病人採用降脂降血壓的得舒飲食法(DASH),透過增加蔬菜、核果、全穀類及攝取飽和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質食物(如豆製品、魚、家禽類)等,不但可降低血中膽固醇、降低血壓,也可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也表示,除了飽和脂肪含量高的升膽固醇食物,尚要注意適量鹽份、適量飲酒以及戒煙,並結合適當的運動及體重管理,更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105.12.16 瘦肉精檢測合格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 105.12.16
(2)抽檢瘦肉精種類: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 和榮意食品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 豬肉片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以萊克多巴胺快速檢驗試劑檢驗,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c.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陰性,無瘦肉精


*檢驗結果對照表

105.12.16 今日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麻油魴魚115大卡
炸豆腐60大卡
炒三鮮50大卡
炒小白菜35大卡
山藥排骨湯55大卡
花生杏仁餅乾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