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6百卡粽子 要爬101樓 2 次

 

消耗6百卡粽子 要爬101樓2次

──【吃粽不卡油】專題



端午節將屆,市售粽子種類琳瑯滿目,國民健康局分析,市售包蛋黃的粽子,不論是北部粽、南部粽或湖州粽,單顆熱量都是600大卡起跳;至於客家粿粽以及紫米豆沙粽,單顆熱量也至少550大卡。其中600大卡熱量相當於1個市售便當,若要靠運動來消耗,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爬101大樓2次、慢跑持續1小時。

市售包蛋黃的粽子,不論是北部粽、南部粽或湖州粽,單顆熱量都是600大卡起跳,若要靠運動來消耗,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爬101大樓2次、慢跑持續1小時。
市售包蛋黃的粽子,不論是北部粽、南部粽或湖州粽,單顆熱量都是600大卡起跳,若要靠運動來消耗,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爬101大樓2次、慢跑持續1小時。

北部粽糯米用油拌炒 含蛋黃熱量也高
粽子因食材、大小及烹調方式不同,熱量差異很大,國健局分析熱量較高的粽子,具有下列特色:北部粽糯米經過油的拌炒,加入較多的油蔥,用油量較高;至於南部粽、湖州粽直接以水煮的方式煮熟,雖可減少用油量,但糯米用量較多。此外,這些粽子的內餡多半含鹹蛋黃、五花肉,若以單顆粽子、重約200克來估算,熱量都是600大卡起跳。
客家粿粽餡料高熱量 甜味粽外加糖過高
至於客家粿粽以米漿製作,不過內餡常含瘦肉塊、香菇絲、蝦皮、蘿蔔乾、蛋黃、油蔥酥,熱量也不低,200克重的粽子,熱量大約550大卡;而甜口味粽子比如紫米豆沙粽,若外加糖及油的量過高,熱量也可能有500-600大卡。
消耗600大卡熱量 要爬101大樓2次
要消耗600大卡熱量,要做多少運動量?國健局以體重60公斤為例,需要爬101大樓2次、慢跑持續1小時、騎腳踏車3小時。若不忌口每天吃2顆,1周後體重會增加至少1公斤。
健康吃粽子4撇步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建議,健康吃粽子,選擇4撇步如下:
1. 減熱量:許多通路的粽子皆有熱量標示,優先選購熱量較低的粽子,或選擇較小的粽子,相對熱量較低,容易控制熱量的攝取。
2 .替代正餐:若將粽子作為正餐,食用時需與飲食中的主食類、肉類及油脂類做代換。
3. 增加蔬果:粽子中蔬菜量較少,應搭配鮮新蔬果,如燙青菜、涼拌小菜或冬瓜湯、番茄湯、竹筍湯等蔬菜湯,餐後攝取足量的水果,以達到均衡飲食。
4. 少沾醬:攝取時應以原味為主,減少使用番茄醬、甜辣醬等醬料,以免鈉含量過高。

102.05.16 今日午餐

  • 白飯280大卡
  • 蒲燒鯛魚140大卡
  • 麻婆豆腐100大卡
  • 洋蔥滑蛋90大卡
  • 青菜25大卡
  • 菇菇養生湯25大卡
  • 餅乾120

103.05.19 今日午餐

  • 白飯280大卡
  • 醬燒雞塊140大卡
  • 大黃瓜什錦80大卡
  • 海帶三絲60大卡
  • 青菜25大卡
  • 黃豆芽排骨湯25大卡
  • 巧克力蛋糕13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