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6.30 靜修廚房消毒

1、消毒時間:106年06月30日
2、執行公司:威格企業有限公司,係經政府環保單位,核發病媒防治業證

 消毒紀錄
前處理區
烹調區


配膳區


106.6.30 靜修廚房期末大掃除(洗碗區、冷藏庫、烹條區、冷凍庫、廚房外圍)

廚房地板和鍋爐的檯面,不得有油垢及菜渣

 
冷藏庫清空不得有菜渣,地板洗乾淨
冷凍庫前門沖洗乾淨,不得有結霜和汙垢
洗碗區要整潔,不得有垃圾和菜渣
廚房外圍環境打掃



106.06.30 加味精真的不好嗎?認識鮮味怎麼來

  • 文章出處:食力Foodnext
  • 時        間:2015.12.18
  • 作        者:林鈺雯
  • 圖片來源:食力Foodnext

在酸甜苦鹹之外,代表第五個味道「鮮味」是二十世紀初由日本東京大學化學教授池田菊苗發現的,是一種最穩定的谷氨酸鹽,後來被大量生產為「味精」。早年從海藻提取或麵筋水解而來,現在則大多使用澱粉、糖蜜為原料,以微生物發酵製成,當中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是「左旋麩胺酸」的單鈉鹽,也稱麩胺酸單鈉,也叫做谷氨酸鈉或麩酸鈉。

  舌頭敏感的外食者,會以「嘴唇周邊與舌頭感覺到刺痛」來判別店家湯頭與調味醬中是否有加入味精,用餐後會口乾舌燥一直想喝水。外食選擇時甚至會要求不加味精,而自己做菜時加入味精一定不好嗎?

  味精是食品添加物的調味劑-鮮味料之一,跟白糖、鹽與醋都是家中常用調味料,關於味精的壞事主要來自美國七零年代開始流傳「中國餐館症候群」,就是中國菜餐廳會過度使用調味料,讓敏感的人吃了會有口乾舌燥、頭痛噁心等綜合症狀。

  事實上,在肉類、乳製品、及農產品中都有味精的主要成分--麩胺酸鈉,根據國際麩胺酸鈉資訊服務單位(IGIS)研究,我們每天正常的飲食中大約會攝取到約20克的麩胺酸鈉,也就是說,鮮味無所不在,要注意的是:吃得多不多。

味精怎麼做的?

  現在的味精從發酵法製作出來,方法與酒、醋類似,鈉通過中和步驟則在後期添加。在發酵過程中所選用的細菌(棒形菌)採用了從甜菜、甘蔗、木薯或糖蜜中所取得的氨和碳水化合物進行培養,把胺基酸分泌到發酵液中,從此處分離出L-麩胺酸鹽。發酵所得L-麩胺酸鹽與氫氧化鈉或碳酸鈉中和後脫色精製而得。

  麩胺酸鈉有兩種形式。麩胺酸鈉可以和其他胺基酸鍵結的形式作為蛋白質的一部分,也可以一種游離態麩胺酸鈉的型態在植物和動物的組織中發現,含有高量游離態麩胺酸鈉的食品,例如乳酪和成熟的蕃茄,經常被製作為醬料來添加風味。


含鈉量高 不過量食用

  為了提升食品的鮮味,增強消費者喜好,味精常被添加在加工食品:水產煉製品(丸類、餃類魚板、仿蟹肉、天婦羅等),肉類加工品(肉乾、火腿、香腸等),速食粉末湯與濃縮湯。

  由於味精的含鈉量是食鹽的1/3,平常烹調若等量添加時,味精並不會與食鹽同樣影響嚴重。但對於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肝臟、腎臟等疾病的「限鈉患者」來說,仍須嚴格控制。

  由於麩胺酸鹽是人腦中較為重要的神經傳送素,在學習和記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神經病學家對於食物中的麩胺酸鈉(MSG)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所實施的研究仍在進行中,但仍未有決定性的研究。

動物實驗中,麩胺酸鈉在非常高的劑量才會引起急性毒,沒有顯著的慢性毒性、致畸胎性或基因毒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在1995年7月曾公佈研究報告,其結論是對一般人而言,食用正常消費量的味精是安全的,且無任何證據顯示食用味精和任何慢性疾病有關。   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FAO/WHO)專家合組而成的食物附加劑專家聯會(JECFA)及歐洲聯盟食品科委員會(SCF)等單位,認定味精為安全的食物添加劑。對喜歡吃中式料理的吃貨們來說,「味精」可能也幫助增加了喝水與其它飲料的頻率。

106.06.30 靜修期末餐會

105.06.30 期末餐會
時間:105年6月30日中午12:00
地點:大禮堂

愉快的用餐現場






美味的餐點

















106.06.28內部教育訓練暨榮團會

106.6.28內部教育訓練暨榮團會

時間:106年6月28日 下午15:00
地點:餐廳
活動名稱:員工教育訓練

一、研討事項:
1.6月工作提醒
2.教育訓練

二、訓練課程內容
1.個人衛生
2.進入現場準備工作
3.洗手消毒步驟
4.工作中重點提醒
5.環境衛生
6.器具衛生
7.食材隔絕、包覆
8.食品保存
9.充分加熱


三、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