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03 今日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蔥燒魚110大卡
黃瓜炒丸片60大卡
西芹豆干片50大卡
炒油菜35大卡
綠豆湯60大卡
雜糧燕麥餅乾60大卡

106.03.03 聰明選紅棗 健脾養肝


  • 文章出處:康健網站(康健雜誌219期)
  • 時        間:2017.02.01
  • 作        者:謝懿安
  • 圖片來源:陳德信


紅棗是補身藥膳的必備藥材,常見的香菇雞湯、蓮藕排骨湯、桂圓甜湯都少不了它。該如何安心挑選?
紅棗性味甘、溫,能健脾益胃,緩和藥性,被廣泛用在民生與方劑中。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副教授施純全指出,紅棗在一般料理使用普遍,選購上也要特別注意。
他表示,過去較擔心會有過度燻硫、染色、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問題,近年進口把關嚴格,必須要有完整包裝、合格檢驗標示等,買到問題紅棗的狀況已經減少許多。
自己採買時,可以注意哪些地方?《康健》請教中醫師、藥師與藥行老闆選購祕訣:

挑選原則

1.買完整顆粒
買完整顆粒的紅棗。若是去籽或壓碎的紅棗,則要確保完全乾燥,否則紅棗肉暴露在空氣中,裡面容易發霉、長蟲。

2.果肉厚實
好的紅棗不一定要大顆,或是色澤太過鮮豔,反而可能有問題。但可以挑選果肉厚實,且足夠乾燥品質較佳。

3.果皮乾燥
紅棗是經過風乾後保存,表面必須維持乾燥,但因為屬果實類藥材,相較於根莖類藥材,仍會有點黏感。然而,若是摸起來過度濕黏,就是有吸收到濕氣,代表保存環境不佳,建議避免購買。

4.有完整包裝與標章
目前進口紅棗有嚴格的檢驗標準,包含農藥、重金屬殘留檢驗等。購買時選擇完整包裝,上面清楚標示來源、產地、保存期限、檢驗合格標章等。避免買零散中藥材,較難看到是否有檢驗合格。

5.價格
好的紅棗製作成本相對較高,價格過度便宜也要注意。

如何保存?
紅棗屬果實類中藥材,含水量、營養成分高,因此建議放冰箱保存,且儘早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若擔心吃不完,可買小包裝,不要一次購買太大量。若發現中藥材有發霉、變色或是有油敗味時則不宜再使用。

食用前需清洗或燙過?
若是認證通過的優質藥材,有符合農藥、重金屬、二氧化硫等檢測把關,直接吃不會有問題,不需要特別再清洗或是燙過。但若是一般選買,可以用流水沖洗雜質,浸泡5~10分鐘後把水倒掉,烹煮時也可以將鍋蓋打開,讓蒸氣散去,有助減少有害物質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