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該怎麼吃-1 認識六大類食物

每天該怎麼吃-1 認識六大類食物

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來自於六大類的食物,而各大類的食物所提供的營養素都不盡相同,無法互相取代,所以每天都需要攝食各類的食物,並在各類食物中多樣化的選擇,才能獲得均衡營養。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需要攝取的食物類別與份數如下圖:
004.gif

從上圖中大家可以發現,六大類的食物圍繞著「腳踏車人形」呈現扇形排列,除了均衡飲食的訴求,也點到適量運動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別忘了每天要運動30分鐘。腳踏車輪中「水」的字樣,也強調要多喝開水,同時避免含糖飲料的飲用。

1.全穀根莖類包括:飯、麵、包子、全穀雜糧、玉米、馬鈴薯、地瓜...等。
2.豆魚肉蛋類包括:豆腐漿等豆製品、海鮮、肉、蛋等。
3.蔬菜類包括:葉菜類、蘿蔔、菇類等。
4.水果類包括:西瓜、小蕃茄、柳丁、木瓜等。
5.低脂乳品類包含:低脂牛奶、優格等。
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包含:食用油、花生、核桃堅果類食品等。

103.12.04瘦肉精檢測結果:合格

1031204瘦肉精檢測結果:合格

u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u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 103.12.04
(2)抽檢瘦肉精種類: 沙丁胺醇
(3)肉品廠商: 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 冷凍豬絞肉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沙丁胺醇快速檢驗試劑檢驗


 d.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e.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u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
  ─陰性,無瘦肉精



*檢驗結果對照表

103.12.04 今日午餐


  • 燕麥飯280大卡
  • 三杯杏鮑菇雞150大卡
  • 馬鈴薯雙丁80大卡
  • 高麗炒肉片50大卡
  • 青菜25大卡
  • 蘿蔔排骨湯25大卡
  • 水果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