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23 餐具油脂殘留物檢驗

油脂殘留檢驗:

檢查餐具或食物容器上有無殘留油脂,判定是否清洗乾淨
1.檢驗日期:104.10.23
2.檢驗項目:湯匙、不鏽鋼便當盒
3.檢驗步驟:
將蘇丹試劑滴於餐具上用水輕輕沖,使試劑擴散




如有油脂殘留則會有紅色斑點

檢驗結果: 合格(未有油脂殘留)

104.10.18榮團會-教育訓練(含衛生教育訓練/供餐檢討)

1.教育訓練:GHP良好作業規範

衛生管理標準作業程序
製程及品質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倉儲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運輸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檢驗與量測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客訴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成品回收處理標準作業程序
文件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教育訓練標準作業程序

2.供餐檢討



104.10.23 談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

文章出處:  健康遠見2015/5/18 Stella 的生活營養學
    者:  Stella

圖片來源:flickr cookbookman17


    紅豆因顏色屬紅,故一直被認為是補血的好食物,最近更因為某女星於臉書上描述使用紅豆水來消水腫(重點是她還有代言某品牌紅豆水喔),導致紅豆水成了開架上相當夯的飲品,一瓶可賣到近30元的高價。但到底紅豆水真的有這麼營養嗎?喝紅豆水真的可以利尿嗎?到底它值不值得我們每天省下數十元來購買呢?今天就讓我們從熱量和營養等多方角度來談談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吧。
紅豆、紅豆湯和紅豆水三者間有什麼不同?
拜廣告之賜,紅豆水成了近幾個月來台灣相當夯的新興飲品,到底什麼是紅豆水,它又和紅豆湯有什麼差別呢?
紅豆,在營養學上基本是屬於澱粉類,每20公克=1分主食,約含70大卡熱量、2公克蛋白質和15公克碳水化合物。紅豆加水可煮成了紅豆湯,紅豆湯因其中紅豆的料多寡不一,一碗240cc約含70~140大卡熱量,但若加了糖的話熱量則約介於200~250大卡。所謂的紅豆水就是紅豆加大量的水(一般是1杯紅豆5杯水)煮個15分鐘,在紅豆還沒煮破裂、其中的澱粉沒有流出來的話取其水,稱之為紅豆水。圖解是紅豆煮成湯後,在不同狀態下的熱量,圖中的熱量計算不包括糖。若有加糖需額外計算糖的熱量喔。


高營養價值的紅豆!
講到紅豆營養,大部分的人的直覺反應是紅豆是紅色食物,故很補血。沒錯,從營養成份分析表來看,紅豆的確補血,此外它營養也相當豐富。雖然紅豆因富含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食物分類上被歸為澱粉類(或主食類),但由於它本身為豆科植物,而豆類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富含蛋白質所以每100公克的紅豆蛋白質高達米的3倍(米100紅克只有7~8公克蛋白質,麥也只有14公克左右)。
而由於紅豆等豆類食物在食用時不像米、麥等穀類會經去殼、去胚芽等過度精緻加工,所以得以保留較完整的營養。以纖維為例,紅豆的膳食纖維為白米的24.6倍、糙米的4倍,另外並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鉀、鐵、鋅等礦物質含量均相當高,可說是想補充這些礦物質的良好食物來源。因此,在澱粉類食物中,紅豆的營養價值可說相當高,非常值得用它來取代米麥麵等穀類,做為我們日常的澱粉類食物來源。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紅豆因為富含水溶性纖維與寡糖,故具有纖維的眾多益處,如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有助腸道益菌繁殖;幫助血糖(在沒加大量糖食用的前提)和膽固醇的控制等。另外,高鉀、高鎂、低鈉的特色也讓它對心臟健康和血壓很好;高纖、高蛋白低熱量的優點則讓它成為體重控制者相當好的澱粉類食物選擇。
湯後,在不同狀態下的熱量,圖中的熱量計算不包括糖。若有加糖需額外計算糖的熱量喔。


    不過,儘管紅豆對一般人而言是營養豐富的好食物,但須留意紅豆本身沒有什麼甜味,除非是加入米飯或五穀中同煮,當做飯吃;否則一般紅豆都是做為甜點使用,這意味著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額外糖的攝取。而在糖的使用上,不管是黑糖、紅糖、白糖或冰糖都改不了它們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的事實,故若為了吃紅豆而常以紅豆甜湯的形式來攝取的話,可能利不見得大於弊,還是不適合過量。吃紅豆最好的方法就是當飯來吃,若要吃甜口味的話,最好用果寡糖或代糖來取代砂糖。
另外,由於豆科植物富含寡糖,大量食用時容易導致脹氣,所以腸胃不適者宜適量攝取即可。最後要提醒的是紅豆富含鉀及蛋白質,而豆類食物中除黃豆外,蛋白質品質多半較差,故有腎臟健康問題而需限鉀和限蛋白者,則不宜多吃紅豆喔。
低營養價值的紅豆湯和紅豆水!
在營養成份表上我們可以查到紅豆湯的熱量。由於紅豆湯是由紅豆加水去煮,實際上使用的紅豆量並不多。從紅豆湯的營養分析表來看,我們可推斷其中的紅豆量大概只有20公克左右(因為20公克紅豆=一份主食,內含2公克蛋白質、15公克碳水化合物,其三大營養成分組成接近紅豆湯的營養成份)。
但若將紅豆湯的營養成份直接和20公克的紅豆來比,我們卻會發現紅豆湯纖維僅有1.2公克,而非紅豆的1/5(非2.46公克);另外,鉀、鈣、鐵鋅等礦物質含量也遠低於100公克紅豆的1/5,而僅有20公克紅豆的1/10、甚至1/20。換句話說,紅豆湯除了保留紅豆本身的醣類、蛋白質和脂肪三大營養素外,紅豆中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均非常低,這應該是因為在烹煮過程中維生素礦物質流於湯中被稀釋所致。
而雖然營養成分表中查不到現在所流行的紅豆水的營養成份,但我們可以推斷紅豆水的營養一定遠低於紅豆湯,因為紅豆湯的使用前提是「紅豆沒有煮破」,且不吃紅豆顆粒,所以含的營養素一定會比紅豆湯更低。




紅豆水真的可以利尿消腫嗎?
坦白說,營養師Stella以前在做一對一營養諮詢時,的確也會教有水腫的人煮紅豆水或使用西瓜、冬瓜等瓜類水果或咖啡、茶等咖啡因食物來利尿消腫,因為這些食物據說都具有利尿作用。特別是紅豆,中醫資料顯示其具有「利水除濕」的功能。不過,自從Stella上次為了研究喝咖啡是否真正可以利尿,上網K了很多文章後發現雖然咖啡中的咖啡因的確具有利尿作用,但關鍵重點還是在於咖啡因的攝取劑量。若咖啡因攝取量低的話,咖啡的利尿作用和水是差不多的(84%81%)。在咖啡利尿的研究方面顯示需要一次性喝入250~300毫克咖啡因時(約2~3杯咖啡)才會有短暫的刺激尿液排出效果,部分專家則發現一天要攝取到5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才會有明顯的利尿作用。
所以,這次在談紅豆水利尿時,Stella也試著上網找有關紅豆水具消水腫利尿效果的科學證據。但或許是因為紅豆較屬於中式的食物,中醫沒有太多科學性的資料研究,西方研究多半著重在紅豆身為豆科植物的營養價值,不像咖啡般可找到很多相關研究資料。而在網路上找紅豆水利尿的中文資料時,發現這個說法多半是引用自中醫紅豆具「利水除濕」的說法;要不就是說紅豆水含某活性成分故可消水腫(這更不可學,連是什麼成分都講不出來)。也有發現部分營養師會說紅豆因高鉀低鈉故可利尿,但高鉀低鈉或許有助避免水分滯留在組織間,但取決於:1、整餐食物中的鉀鈉含量比,而非單一食物(光紅豆)。舉例來說,若你正餐吃很鹹(鈉很高),有吃紅豆(高鉀低鈉)也不見得會讓鈉鉀比達到具消水腫效果;2、紅豆湯中的鉀已經被稀釋到90毫克了,加了更多水煮的紅豆水實際到底能喝到多少鉀,還真令人質疑。
基本上,找了一下據說是某明星所謂的消水腫秘方~每天至少帶「3大罐」出門,除1800C.C的紅豆水外,還有黑糖老薑茶及新鮮檸檬水(引用自網路資料)。個人比較傾向認為此女星應該是喝超乎常人飲用量的水而產生排尿很好的結果。因為光紅豆水就喝了1800cc,再加上薑茶和檸檬水……若不頻繁跑廁所的話,大概就是膀胱出問題了吧!
總結來說,Stella非常認可紅豆對健康很好,但卻不太認可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買紅豆水喝,因為紅豆水的營養價值差,性價比不高。多喝水的確是好事(多喝水就有81%的利尿效果,喝咖啡也才有84%而已),如果你是那種不喜歡沒味道的白開水,硬要喝有味道的東西,因此而選擇喝檸檬水,或紅豆水的話,我並不反對,因為起碼你的心態是正確的。但千萬別把紅豆水當成聖水,認為飲食不節制(如吃很鹹或很甜),只要花二、三十元買瓶紅豆水來喝就可利尿消水腫或減肥。廣告,還是看看就好,畢竟明星的好身材主要還是來自她們的天生麗質和後天的努力維護,而非單純靠她們所代言的單一產品喔!











104.10.23今日午餐

胚芽飯280大卡
清蒸國宴魚150大卡
黃豆芽拌海帶30大卡
家常豆腐60大卡
青菜35大卡
蕃茄蔬菜蛋花湯40大卡
水滴巧克力餅乾18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