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7.22 你今天吃菜了嗎?纖維質不足5大症狀

文章出處 : Web only
時    間 : 2016.06.23
作    者 : 宛家禾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只是排便不順?身體還有幾個意想不到的症狀,都跟纖維質攝取不足有關。大家都知道纖維的好處,從幫助消化到控制體重,甚至有研究發現纖維吃得多,肺部功能或許會比較好。多吃蔬果也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健康標語,但是,該怎麼知道纖維質吃得夠不夠?如果身體出現下列徵兆,那麼纖維質還要再多吃一點。
1.便秘
排便順不順暢,是纖維質是否攝取足夠最顯而易見的指標,其他消化道的狀況如脹氣,也都可能與纖維質不足所引起的消化不良有關。纖維質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使其容易排出。儘管便秘成因眾多,缺乏纖維質卻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但是突然攝取大量纖維質,也有可能引起不斷放屁的問題。以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纖維質的攝取,身體較能適應。

2.精神不濟
活力不足、精神不濟的原因可能也跟纖維質不足有關。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喬凡努其(Edward Giovannucci)指出, 如果餐食裡只有碳水化合物,沒有纖維質,那麼餐後血糖會迅速上升,也會很快下降,而低血糖的徵兆之一就是疲乏、精神萎靡。如果在膳食中加入高纖的食物如多量的蔬菜,血糖就不至於上升太快,保持穩定的血糖,人也會比較有精神。

3.才吃完又餓
飢餓感也是血糖降低所引起的現象之一,因為血糖陡降會引發身體想進食的欲望。再者,纖維質也是飽足感的來源,「飲食中缺乏纖維質,你就不會有吃飽的感覺,才吃完一餐,心裡又開始想著零食,」美國暢銷書作者、知名營養師包爾(Heather Bauer)說。

4.體重增加
喬凡努其指出,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穩定血糖,所以攝取含豐富纖維質的飲食,同時可減少口腹之慾;餐間的點心減少,自然容易瘦下來。相反地,如果飲食中纖維不足缺乏飽足感,零食不離手,體重就有可能如吹氣球般增加。

5.膽固醇或血壓升高
身體缺乏纖維質,會升高的不只是血糖,還包括膽固醇及血壓。喬凡努其指出,纖維質可以幫助降低三酸甘油脂,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也就是好膽固醇。將日常飲食當中加入多量的水果、蔬菜、全穀類,都是增加纖維質攝取的方法。多吃這些食物也有助降低血壓。同樣地,如果纖維質攝取不足,膽固醇或血壓也有可能隨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