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膳營養師 白袍下的辛酸


˙時 間 : 2018.01.31

˙作 者 : 醫院營養師 呂羿樺

˙圖片來源: 食力Foodnext

˙文章出處: 食力Foodnext







醫院營養師在醫院所負責的工作有:開立菜單(含各類的疾病飲食)、廚房的叫貨、收貨、庫房管理等業務。供出去的菜當班營養師都必須試吃。

撰文=醫院營養師 呂羿樺
您,對於營養師了解多少呢?總是教人怎麼減重?總是要人吃燙青菜?其實,我在大學選科系前對於「營養師」這詞彙一點概念都沒有,但想著每個人都離不開吃,若能更瞭解飲食和健康之間的關係,就算以後沒建立什麼豐功偉業,至少能照顧好身邊的人吧!就是這樣簡單的想法,讓我一頭就栽進這行。


對很多人來說,營養師在醫院中是個謎樣角色,似乎存在但又不知道到底在做些什麼,即便是我自己的親朋好友,也常以為我在醫院的工作是幫病人抽血打針。醫院營養師的工作內容可分為臨床業務和團體膳食作業兩大項目,簡單來說,臨床方面需要幫病人做營養評估和衛教,而團膳方面則需供應全院病人的住院伙食。對我這個菜鳥營養師來說,有一半以上的資歷是在團膳這塊打滾,因此想跟大家分享甘苦談。


醫院團膳的工作必須待在廚房裡,以前我總是嚮往能穿上白袍,用專業、亮麗的外表出現在人前,但沒想到卻必須先要與油煙、噪音和汗水為伍。「醫院的餐點都是你們營養師煮的哦?」當我在解釋我的工作時,十個裡面有九個會這樣問。錯,營養師開立菜單(含各類的疾病飲食),餐點則由廚師烹調,但營養師需負責廚房的叫貨、收貨、庫房管理等業務。我常自詡是餐廳老闆,旗下管理了十幾個人,而我每天的疲累程度則會建立在三大區域上,分別是人力、食材和設備。若三者都順利的話,我就能渡過愉快的一天,但只要有一項出問題,那天就會是個無法打卡的一天了。其中,幾乎每天都需要面對「人」的問題,這當中的困難點在於,要如何讓年紀和經歷都比我們長許多倍的廚工們乖乖聽話呢?時而連哄帶騙、時而建立威信,但其實還是將心比心最實際,看到他們的需要並也傳達我的堅持。


說到食材,我們供出去的每一道菜,當班營養師都必須試吃,若有像是低鹽餐太鹹等不符合要求就要退回,請廚師重新料理。有時接到客訴電話表示菜太難吃、沒味道,是因為病人本身訂了低鹽或低油的餐點,那真的很抱歉,這份餐點無法再像他以前的選材或調味方式。身為營養師希望提供的餐點可以帶給病人們幸福,但往往卻被拿來與別家醫院作比較,雖然我們樂於參考各方的建議,卻也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認真地為食材把關,但一分錢一分貨,希望大家別再期望餐點能夠「物超所值」。


當上團膳營養師後,颱風就成了我的夢魘 ,颱風假也與我無緣了。颱風天往往是廚房最忙碌的時刻,因即便放假病人照樣得吃三餐,我們還需額外照料到院內同仁的餐點,順利過完颱風天後,迎面而來的又會是另一場可怕災難,無止盡上漲的蔬果價,但就算菜價再貴,也不能不供應蔬菜,因此天價蔬菜常被冷凍蔬菜取代,此時又會接到更多通客訴電話…


廚房工作真的很辛苦,一開始我常想,為什麼要選擇每天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狽的工作,本來是個公主現在卻像大嬸,下班後也不敢約朋友聚會…但後來又想到,不只是營養師,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面!我相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在逐漸調整自己的步調、眼光,並謙卑跟前輩們學習後,我發現自己可以摸索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需要再繼續加油才行。


希望大家以後拿到餐點時能多看兩眼,請感受一下我們的用心,營養師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