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5.27 8成發酵乳飲料 糖分比可樂還高

作     者: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
時     間: 2015-04-29 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 : 聯合新聞網記者蘇健忠/攝影



    董氏基金會調查全台市售發酵乳,結果發現,這些產品普遍是高糖與低含乳量,其中,「比菲多活性乳酸菌發酵乳(原味)」最甜,每瓶添加糖五十六點五公克,遠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二倍;「國信健健美活菌發酵乳昇級版」含乳量僅百分之廿七,只有純發酵乳含乳量的三分之一!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三至四月,調查全台廿支市售發酵乳產品,發現有十六支產品添加糖分比可樂還高。其中,比菲多活性乳酸菌發酵乳(原味)含糖量最高,每瓶添加糖五十六點五公克,若以每顆方糖含糖四點五公克換算,相當於含有十二點六顆方糖;有健康食品標章的養樂多活菌發酵乳的糖分也過高,每瓶含糖量約十三公克,等於三顆方糖。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林彥廷說,世衛組織建議,四到六歲幼童每日攝取糖分不應超過廿公克,約四顆方糖;成人不可超過廿五公克,大約六顆方糖。但根據該會調查顯示,有六成產品在喝完後就已超標了。
值得一提的是,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表示,此次調查有十六支的品名標示是發酵乳,但含乳量竟只有百分之卅五到四十五,活菌數為每毫升一百萬個以上,其中,國信健健美活菌發酵乳昇級版的含乳量最低,僅百分之廿七。她說,純正的發酵乳,含乳量應是百分之九十以上,活菌數為每毫升一千萬個以上。建議廠商將產品名稱改為「發酵乳飲料」。
    許惠玉指出,長期攝取大量糖分,會刺激肝臟的脂肪合成及胰臟分泌胰島素,形成脂肪肝、增加糖尿病風險,也會導致代謝症候群、內分泌失調、負面情緒等。若兒童過度攝取糖分,容易出現嗜糖症候群,發生糖上癮、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下降等情形。
想要吃出健康,發酵乳飲料的效果有限。林彥廷提醒,最根本之道應是多攝取高纖維蔬果及全榖,如香蕉、黑木耳、海菜類等食物,才能真正營造腸內益菌生長環境、減少壞菌產生。
業者回應:含糖量皆符國家標準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養樂多公司與台灣比菲多公司均回應,含糖量都符合國家標準。
養樂多公司指出,養樂多是衛福部認證的健康食品,每天飲用一百西西有助腸道保健。衛福部規定若含糖量在十七至二十五克,須在瓶身上加註「提醒消費者飲用勿過量」等警語,養樂多含糖量十三點三公克,在國家標準內。發酵乳含量也在規定規範內。
至於是否考慮減糖,養樂多公司表示,糖是讓乳酸菌存活的基本條件,活的乳酸菌對人體有幫助,減糖也會使口感欠佳。糖不是壞東西,只要是適當攝取,總比使用人工代糖來得天然。



台灣比菲多公司發表聲明表示,依據產品特性,開發出標準系列、減糖系列、糖卡少系列發酵乳,標準系列每一百CC含糖量為十二點九公克,相較於其他品牌的含糖量介於中等;減糖與糖卡少系列,含糖量與其他相關品牌比較偏低。
比菲多「新纖順暢」因添加有助腸道消化的異麥芽寡糖,含糖量較高。(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授權使用; 圖/聯合報提供)











105.05.27榮團會-教育訓練(含衛生教育訓練/供餐檢討)

一、夏令期間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1.食物中毒嚴重性
2.食物中毒分類
3.細菌性中毒介紹
4.真菌性中毒介紹
5.天然毒素食物中毒介紹
6.類過敏食物中毒介紹
7.食物中毒預防

二、供餐討論與建議事項



105.05.27靜修廚房大掃除(前處理區、冷藏冷凍庫、烹調區)




105.05.27泡鞋池餘氯檢測結果:合格

一、工作鞋消毒液為200ppm有效氯水,由專人進行調配與補充。

二、檢測方法:取餘氯檢測試紙檢測泡鞋池水質,立即觀察比較顏色與標準顏色是屬於何範圍(25-200ppm)。

檢測範圍:25、50、100、200ppm




105.05.27今日午餐

白米飯大280卡
咖哩洋芋140大卡
洋蔥紅絲炒蛋80大卡
麵筋白菜滷40大卡
青菜切35大卡
羅宋湯50大卡
水滴巧克力餅乾15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