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0 兒童夏日防畏光  建議多吃大力水手最愛的食物!


107.07.20  兒童夏日防畏光 建議多吃大力水手最愛的食物!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 2018/06/23 

˙作 者 : 新竹國泰醫院陳瑩山主任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門診遇到一位小學生,向爸媽表示自己會畏光,由於該女童沒有任何眼睛上的疾病,加上並無近視,平時並沒有點散瞳劑,因此研判畏光的原因是來自於孩子的「偏食」,很多孩童不愛吃青菜只愛吃肉,導致葉黃素不足,孩童眼睛抗光能力低,而有畏光的情形。


畏光的反應是人體的一個保護機制,當看到光線有瞇眼的感覺產生時,就是身體給的警訊,在孩童身上往往容易被忽略,小孩常常瞇起眼睛,父母會以為電視、電腦、平板看太多,近視的症狀,殊不知飲食也佔了一部分影響因素。

不偏食補足眼睛的防曬劑

    當孩童光線太強畏光,就不喜歡戶外活動,家長會以為畏光是乾眼症、結膜炎的問題。不能理解當眼睛黃斑部葉黃素色素不足,也會表現出畏光,這是因為葉黃素是抵抗光線傷害的重要物質,可以稱為眼睛的「防曬劑」。

存在於黃斑部中最主要葉黃素,一方面具有強烈抗氧化作用,另一方面可經由光線互補中和(黃色可中和藍光),降低高能量可見光對視力的傷害,幫助降低黃斑部氧化壓力與視網膜傷害,缺乏了防曬劑,眼睛的防光機制功能下降,黃斑部容易曬傷,便會造成畏光現象,尤其孩童更是畏光的高族群。


夏天到了,大家都會擦防曬產品做防曬的動作,可別忘了眼睛也要防曬,記得多食綠色青菜黃色水果,基本上,每日多食綠色蔬菜,半碗菠菜或綠花椰菜就可以吃到足夠葉黄素的量。

但若是小孩偏食,只愛吃肉不愛吃青菜,這是國內外都有的飲食習慣,葉黃素吸收就會極度不足,也因此會導致畏光的情形,若想要讓黃斑部確實有效增加抵抗強光的能力。

對於孩童,父母可以在飲食上調整,改變孩童飲食習慣。葉黃素是眼睛不可或缺的養分,是眼睛維持健康的「防曬劑」,黃斑部健康與否,往往是決定葉黃素能否有效吸收的關鍵。平時多攝取綠色蔬果(葉黃素),加上含量多Omega3的深海魚(魚油),當有畏光症狀出現,切記要就醫詳細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