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8.25 國健署擬訂「糖」攝取上限 地雷食物吃一份就超標

106.08.25

國健署擬訂「糖」攝取上限 地雷食物吃一份就超標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時 間 : 2017.06.07

˙作 者 : 黃惠姍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吃糖確實讓人心情愉悅,但身體可不這樣想。「糖」吃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更會引發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還讓人容易老化。國健署首次制定國人每日「糖」建議攝取量。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日前預告「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將追隨美國飲食指南、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首次制定每日「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炎熱夏日即將到來,手搖飲林立的台灣,限糖成了當務之急。


舉例一:輕度活動的50公斤OL


她每日建議的熱量攝取為1500大卡,糖攝取應低於150大卡,每天只能吃約不超過38公克的糖,約8顆方糖。(表一)這位50公斤的OL吃完午餐後,只來杯清涼解渴的多多綠,或是香甜可口的焦糖可可碎片冰沙,就等於吃下14顆方糖,吃一份就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倍。

吃一份就爆表飲品表:




舉例二:體重70公斤、輕度工作的白領男性


他一天則不能吃超過53克糖,約11顆方糖。(70公斤X30卡=2,100卡;2100卡的10%為210卡;210卡/4卡=約53克糖,約11顆糖)這位70公斤的白領男性,每天只要點一杯全糖、700cc的珍珠奶茶,一天糖分攝取量(11顆方糖)就爆表,這還不包含一天中可能會吃下的隱藏的糖份(如早餐的紅茶、下午茶甜點、麵包)。

除了上述高糖量地雷飲料,其他市面常見的飲品、甜點、餅乾含糖量也不容小覷。一杯250cc的葡萄綜合果汁就相當於7顆方糖、一包70克的巧克力捲心酥就含有5顆方糖,若下午茶嘴饞不小心吃太多,糖分攝取量也容易超標。

4大類高糖點心零嘴:




「糖」真的如此惡名昭彰,需要如此斤斤計較?其實食物中的糖,不管是天然(水果、蔗糖、砂糖、蜂蜜)或人工的高果糖糖漿,果糖進入體內的代謝途徑類似,過量使用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而含糖飲料中所含的高果糖糖漿,是最容易被人體迅速吸收的糖類,很容意讓人不知不覺吃進過量糖分。

糖攝取過量壞處數不清。研究發現每天喝1~2份含糖飲料的人,比起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還會讓腹部脂肪和壞膽固醇(LDL)增加;年輕人每日飲用含高果糖糖漿的飲料,甚至會造成血壓上升,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表一) 50公斤輕度工作的OL一天糖份攝取量: 1500卡x10%=150卡
150卡/4卡(1克糖=4大卡)=約38公克
38公克/5公克=約8顆方糖(1顆方糖=5公克)

每天所需熱量可依下列表格計算:














106.08.25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香酥魚片120大卡
客家小炒55大卡
香蔥玉米炒蛋45大卡
炒小白菜30大卡
檸檬愛玉冰40大卡
原味餅乾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