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9.12 今日午餐


  • 五穀飯280大卡
  • 五柳鯛魚片140大卡
  • 雞汁蒸蛋65大卡
  • 京醬豆干90大卡
  • 青菜25大卡
  • 檸檬愛玉甜湯60大卡
  • 自製巧克力餅乾130大卡

地溝油風暴襲台 中醫師教你如何排毒

地溝油風暴襲台 中醫師教你如何排毒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食安又亮紅燈,此次地溝油風暴襲台,讓民眾陷入恐慌,真不知吃進多少劣質油品在體內,致使健康大受影響;中醫師建議,平常可食用一些能幫助排毒的食材,例如檸檬、黑木耳、糙米飯、大蒜及綠豆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一般食用油和地溝油的主成分都是三酸甘油酯,而使用地溝油發生水解、氧化、聚合等複雜反應之後,所產生的氧化產物不利於人體代謝,會破壞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腹瀉和腸炎,甚至致癌,是產生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癌症的元凶之一,對人體危害極大。

平時除了要避免攝入劣質油品,少吃含化學添加劑的食品外,周宗翰醫師強調,民眾應增強人體自身解毒排毒能力,擁有健康的脾胃才有健康的身體,若腸胃道機能低下,則無法排除食入的毒素,會加重肝腎負擔。

周宗翰醫師建議,平時可以多喝自製檸檬水幫助身體抗氧化,將檸檬用毛刷徹底洗淨,放進冰箱冷凍2小時,取出後切薄片,泡入品質優良的蜂蜜密封置冰箱中冷藏,要飲用前取幾片泡檸檬水才不會有苦澀的口感,檸檬皮的有效成分也較容易釋放給人體吸收。

另外,周宗翰指出,多吃黑木耳也可幫助排除劣質油品的毒素,黑木耳的植物膠質能有效吸附殘留在體內的雜質;適量糙米飯可以清潔大腸吸掉許多淤積物,將其從體內排除;生食少量大蒜,可抑制腸胃道的壞菌,促進血液循環以降低體內重金屬濃度;綠豆湯也是不錯的選擇,味甘性涼自古就是極有效的解毒劑,對重金屬、農藥以及各種食物中毒均有一定防治作用。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6895

103年9月份 午餐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