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2.10靜修廚房開學前大掃除(廚房內外全部)





106.02.10 怕脹氣!DIY水晶元宵 用這兩種食材取代糯米

˙文章出處:康健網
˙時        間:2017.02.09
˙作        者:記者黃惠姍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今天吃元宵了嗎?每年元宵節習俗上都要吃點元宵,代表圓滿、團圓之意,吃元宵怕會脹氣的民眾,今年不妨試試用太白粉+地瓜粉,自製好消化不脹氣的「水晶元宵」!
傳統由糯米製成的元宵,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而且吃多容易胃脹不適,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慧文應景地教大家做個改良版的水晶元宵:外皮以升糖指數(GI值)相對較低的太白粉和地瓜粉,取代原有的糯米,加上太白粉屬於低氮澱粉,好消化吃完較不易脹氣。



【水晶元宵】(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水晶元宵(約8顆份量)】
材料:太白粉75克、地瓜粉25克(太白粉與地瓜粉比例約3:1)、水 70~90cc、芝麻餡 2g、花生餡 2g、紅豆餡 2g。
作法:
1.將太白粉和地瓜粉混勻後,再加入70~90cc水揉製成麵糰。
2.將麵糰擀成片狀,分別包入適量芝麻、花生與紅豆餡,再揉成圓球狀,放入滾水中煮熟即可。
小訣竅:使用太白粉、地瓜粉製成的元宵,外表會呈現透明水晶狀,製作元宵皮的水分也可以紅火龍果汁取代,煮熟後的元宵表皮會有如一顆顆晶瑩透亮的紅寶石。
特點:太白粉和地瓜粉製成的元宵皮,相較於市售以糯米做成的外皮熱量稍低、好消化不易脹氣。

【養生甜湯食譜】
材料:水 200cc、桂圓3顆、紅棗2顆、枸杞2~3顆、黑糖10克。
作法:將上述食材加熱煮沸即可。
熱量:一小湯碗約60~70大卡。
小訣竅:須控制熱量或糖分攝取的人,黑糖部分也可酌量替換成可高溫烹調的代糖。
特點:養生甜湯有助於補氣,適合一般民眾。
儘管滋味香甜的水晶元宵美味好吃,但過年、春酒連續大餐吃下來,若再吃進過多元宵,恐怕身上油膩膩的脂肪甩都甩不掉。因此,陳慧文提醒,只要吃進2顆包餡水晶元宵甜湯,當天其中一餐仍要就要少吃半碗飯,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吃傳統糯米元宵,老年人、容易脹氣、胃食道逆流、糖尿病、腎臟病患等5大族群要特別注意。)


吃傳統糯米元宵 5大族群要注意
若沒有時間自製水晶元宵,老年人、容易脹氣、胃食道逆流、糖尿病、腎臟病患等5大族群,吃傳統元宵時要特別注意以下要點:

族群1/老年人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提醒,老人家牙口不好,腸道消化及蠕動較慢,建議每次只吃半顆,小量、小口確實咀嚼後吞食;若本身常嗆咳或是吞嚥較慢的老人家,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元宵。
幼兒及成人食用時要充分咀嚼細碎再吞食,以防食物噎住造成食道阻塞無法呼吸。

族群2/容易脹氣
傳統糯米製成的元宵,由於較難消化,容易出現腹脹問題,陳慧文提醒,有這類胃部問題民眾,淺嘗即可。

族群3/胃食道逆流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家洪弘昌院長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的民眾,要盡量避免甜元宵,因為甜湯加上糯米會刺激胃酸分泌,恐讓火燒心症狀更加嚴重。
「胃食道逆流患者如果要吃,可選擇瘦肉煮的鹹元宵,食用時依瘦肉、青菜、湯圓順序食用,可以緩解胃酸過多的狀況,」衛福部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指出。

族群4/糖尿病患
傳統元宵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建議不要太晚吃,避免隔天起床空腹血糖過高。此外,糖尿病患吃了元宵後,當天的澱粉類食物一定要減少,才能有效控制一天的總醣類攝取量。

族群5/腎臟病患
元宵包的餡如芝麻、花生、紅豆,都屬於高磷食材,不建議腎臟病患食用;不包餡的水晶元宵則可以適量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