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8.19 今日午餐


白飯280大卡
紅燒魚200大卡
客家小炒100大卡
番茄炒蛋80大卡
清炒杏菜35大卡
昆布排骨湯60大卡
海綿蛋糕60大卡




105.08.19 農藥零檢出、未檢出,燕麥好毒!?

˙文章出處:  Web only
˙作    者 :  林世航營養師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了市售燕麥的抽檢報告,其中抽樣了36件燕麥片,其中有10項樣品檢出了農藥嘉磷塞,大約有28%的不合格率,因為台灣的燕麥不得檢出嘉磷塞,所以會依食安法裁罰,且會下架回收,共有62公噸的燕麥片須回收。我其實一直要強調民眾在看一項食安事件時,要分成以下幾個角度,到底是非法還是有害?如果以食安層面,應該是要重視有害,但是由於各國法規落差,所以會導致在他國合法,而本國非法的問題,所以非法不一定有害,這一點要先釐清一下。

嘉磷塞是什麼?
     嘉磷塞是廣效型的除草劑,聽起來很陌生,但是他非常常見,另外一個名稱叫做年年春,這就有聽過了吧!因為嘉磷塞非常好用,所以孟山都公司也利用基因改造方式,開發出可以耐受嘉磷塞的作物,這樣在耕作時就可以噴灑嘉磷塞而不會影響到作物,到目前大豆、玉米、棉花等大宗作物有很高的比例都是基因改造作物,可耐受嘉磷塞!不過基改作物會不會致癌的問題,就不在這次討論範圍中。

嘉磷塞有毒嗎? 
     嘉磷塞的作用機轉會抑制芳香族胺基酸的合成,在動物體身上毒性非常低,且在人體的累積性低,可透過尿液和糞便排出。根據食藥署的說明,過去只有在高劑量情況下(一般毒理實驗用劑量都極度遠高於人體曝露量),才會造成小鼠體重減輕、肝腎發炎等問題。而且在人體皮膚接觸五週的實驗中,對皮膚沒有明顯刺激性。另外,嘉磷塞的急性中毒(農民、農藥操作人員和自殺者才會發生),會導致嘔吐、上腹痛、潰瘍等等問題,因為這都是一次太大量的接觸,和消費者能碰到的風險相比差異太大了!
     不過,在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總署(IARC)的分類中,嘉磷塞是被列在2A級致癌物,代表在慢性毒理試驗中已確定對老鼠有致癌性,但對人體尚未確立。基於這個分類,有毒物科醫師建議民眾還是要小心。歐洲食品安全局在去年也發布訊息,一般消費者每日容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5毫克,也就是說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可以接觸到30毫克的嘉磷塞都還不至於有問題。另外,歐洲食品安全局也提出對於非專業操作此化學品的人員,每天耐受為每公斤體重0.1毫克(每天6毫克),這和美國環保署(EPA)的資料,嘉磷塞的每日可耐受量(TDI)一樣。因為我們接觸量真的和農民差異太大,個人認為,消費者會因為長期攝食燕麥,得到嘉磷塞而致癌的的風險應該不高。
備註:每日耐受量(TDI)是以慢性毒理試驗的結果推算之,會以"最高沒有觀察毒性反應"的劑量,至少除以100倍以上的安全係數,也就是說在長達兩年的毒理試驗中,攝食高於每日耐受量100倍的劑量,都還沒發現毒性反應,那只攝食1/100的量,,更何況我們實際上的暴露又低於TDI其風險應該非常非常的低。 

被檢出?是非法還是有害?
     因為台灣的燕麥不得驗出嘉磷塞,但這次食藥署抽驗的量為0.1 ppm - 1.8 ppm(1 ppm = 1公斤含有1毫克),明顯是個非法事件!但是這個事件是法規落差所造成的,台灣不產燕麥,並未制定燕麥的嘉磷塞殘餘檢出標準,因此會以最嚴格的不得檢出方式來規範。各國會因應國情,如:攝食頻率、攝食量等等因素,來調整含量上限,像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食品法典(codex)規定含量需小於30 ppm,這和美國相同,在歐盟和日本則為20 ppm,加拿大15 ppm,而澳洲很嚴格,只能含有0.1 ppm。所以這次被檢出的量其實都遠低於大部分國家所規定的限量標準,所以並非一個有害的問題,根據毒理試驗的結果推算,一天可是要吃到10公斤的燕麥才會超標呢!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作者為林世航營養師,原文刊登於 好食課 ,作者授權康健雜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