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1.03 全球兒童發胖ing!「坐在哪裡吃」很重要!


全球兒童發胖ing!「坐在哪裡吃」很重要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時 間 : 2017.10.13

˙作 者 :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 康健雜誌



          近年來全球「肥胖兒童」人數持續增加,據研究統計,2016年全球5-19歲肥胖兒童及青少年達1.24億人,比40年前增加逾10倍!兒童肥胖會危害未來的健康。與正常體重兒童相比,過重兒童未來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症狀的風險顯著提高。

           肥胖兒童血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與胰島素、胰島素阻抗等糖尿病危險因子的濃度都大幅提高。他們的心臟也較肥大,增加未來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孩子的飲食習慣是父母的責任,掌握以下4要點,讓孩子遠離肥胖:

1.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兒童的活動力較強,每天應規律運動60分鐘以上,並遠離二手菸,以維持正常體重與BMI值。

2.拒吃垃圾食物應從小養成 


孩子會過胖,除了缺乏運動,最主要還是來自於飲食習慣,吃得太多,而且吃下太多高油脂的速食餐點與各種高熱量的含糖飲料。
(鄭佳玲繪)

3.陪孩子一起吃飯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發現,餐桌上缺乏鼓勵話語、家人沒有互動、氣氛冷淡時,小孩肥胖機會愈高。

研究請120個家庭錄下用餐過程,然後透過錄影分析,結果發現,正常體重的孩子,父母在用餐時會出現比較多鼓勵、正向的語言,而且每個家庭成員都很享受彼此陪伴,很少玩手機、看電視。

而過重兒僅55%在廚房餐桌用餐,正常體重的孩子則高達80%;近三分之一的過重兒會窩在房內吃飯,體重正常的孩子卻只有17%。

4.避免給孩子使用「大人的盤子」

新的研究發現,給小孩用大的餐盤會導致他們拿更多食物、吸收更多的熱量。

這份發表《兒科(Pediatrics)》雜誌的研究把41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分在兩間不同的教室吃午餐,一組用小孩的盤子,一組則用大人的盤子,其中除了麵包和牛奶的份量是固定的,其他主菜和配菜則可以自由選擇。結果發現,用大盤子的那組平均多拿了90卡的熱量。 如果你希望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就把那道菜分在大一點的盤子裡,希望他們少吃點雞塊,就分在小一點的盤子裡。

106.11.08午餐

夏威夷炒飯350大卡
鐵路肉排150大卡
綜合滷味70大卡
雙色花椰30大卡
巧達濃湯35大卡
巧克力餐包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