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26 「牛奶致癌」網路謠言瘋傳 國建署:酪蛋白非致癌物

  •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 時        間: 2017.03.31
  • 作        者: 康健網站編譯
  • 圖片來源: 陳德信

網路文章流傳:「牛奶含有一種極酸物質,叫做『酪蛋白』,喝多了恐怕致癌」,國健署日前闢謠,表示酪蛋白並非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分類中的致癌物!世界癌症基金會也指出,目前沒有任何有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牛奶會增加或降低癌症風險,呼籲民眾勿以訛傳訛。

什麼是「酪蛋白」
酪蛋白為主要蛋白質,佔了牛奶蛋白80%,國健署表示,酪蛋白是一種大型、堅硬、緻密、難消化分解的凝乳,不只牛奶有,羊奶、人奶中都有這種成分。
營養師表示,成年人對於牛奶中酪蛋白的消化吸收應該沒有問題,但也有醫師發現,有些人空腹飲用牛奶,因為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反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冰牛奶更會刺激腸胃道,有些人喝完牛奶兩小時後,會有不舒服或胃痛的情況發生。但對於是否致癌的報告,其實並沒有實證。

到底喝牛奶好不好
1.要先看自己是否對牛奶過敏,以及是否乳糖不耐。
如果本身已經對牛奶過敏,當然要避免食用乳製品;乳糖不耐的人也一樣,不必勉強或訓練自己去適應牛奶,因為鈣質來源很多,不一定非得靠喝牛奶來攝取。
牛奶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鈣質有沒有吸收進去,如果每喝牛奶必腹瀉,鈣質也就無法吸收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說。

2.多從不同的食物攝取鈣質,並且多運動、曬太陽。
30歲骨質達到頂峰之後就開始走下坡,應該多攝取鈣質保骨本,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的建議,成人一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上限為2500毫克),但這並不代表一定要每天喝兩三杯牛奶或吃鈣片,因為許多食物也都含有鈣質。
例如小魚乾、黑芝麻、豆類製品、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鈣質。以每天鈣質攝取建議量1000毫克來換算,約等於1公升鮮奶、50克小魚乾或4.5碟的深綠色蔬菜(芥藍菜等)。營養師建議應多從不同的來源攝取鈣質,不要只靠喝牛奶。
此外,多運動、適度曬太陽,也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增加骨骼強度。

3.喝牛奶需適度,不要把牛奶當水喝。
牛奶營養豐富,除了鈣質以外,也能提供品質優良的蛋白質,然而別忘了牛奶裡也有脂肪。
全脂鮮奶的乳脂肪含量為3.0%以上、未滿3.8%,低脂鮮奶為0.5%以上、未滿1.5%,脫脂鮮奶則是0.5%以下。
為了避免攝取過多脂肪,最好控制喝牛奶的量(衛生福利部建議一天1.5~2杯),千萬別把牛奶當水喝。牛奶的熱量也不低,光是240cc的脫脂乳就有80卡的熱量。
而且考慮到牛奶含磷多,當體內的磷過多時,就要從骨頭裡釋放更多的鈣來平衡,對骨質反而不利。
此外,喝太多牛奶、攝取太多鈣質,可能也會排擠到其他的養分。例如,鈣質會抑制鐵質的吸收,因此市售補鐵奶粉的吸收效果其實不優,倒不如在喝牛奶之外多吃些含有鐵質的食物。

106.5.26 靜修廚房大掃除(前處理區、冷藏冷凍庫、乾料庫房)


 

106.05.26 蔬果農藥殘毒自主檢測


106.05.26午餐


紫米飯280大卡
咖哩洋芋80大卡
蕃茄炒蛋60大卡
白菜燴麵筋55大卡
炒杏菜35大卡
冬菜魚丸湯50大卡
白芝麻綠茶餅乾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