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類食物份數計算

上圖是衛福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圖片的數字是建議每天需要攝取的食物類別與份數,不過,要怎麼知道1份是多少量呢?以下的說明就讓大家有基本的概念:
一、全穀根莖類:日常生活中全穀根莖類幾乎是可以拿來當作主食,像是白飯、 
麵、土司等因此全穀根莖類又稱主食類”1碗白飯約200g含有4份的全穀根莖類,每一份全穀根莖類為70大卡,所以吃下一碗200克的白飯就攝取了280大卡的熱量喔,下表就是常見的全穀根莖類,快來看看平時攝取多少熱量吧。
 *根據上表可知:1碗飯=1/2碗麵=4片吐司=1個饅頭=1/2碗稀飯
二、豆魚肉蛋類:顧名思義只要是豆製品、海鮮海產、禽畜類及各式各樣的蛋
都是屬於這類,豆魚肉蛋類又根據各食物的脂肪含量分成低脂、中脂及高脂。其中豆類只包含豆腐、豆干、豆漿等黃豆製品,紅豆綠豆因澱粉含量高,蛋白質含量低所以屬於主食類,並不是豆魚肉蛋類。
  肉類基本上以半個手掌心的大小為1(沒有包括手指的部分喔),所以大口吃肉之前不妨量量看總共吃進多少份量的肉。而蛋的計算相對來講容易許多,55克的蛋為1份,換算下來差不多1顆蛋就是1份的量。用下圖即可清楚的說明豆魚肉蛋類的換算
三、蔬果類:天天五蔬果是常聽見的口號,五蔬果代表每天至少吃到3份蔬菜、
    2份水果,無論蔬菜或水果,一般來說『一份』大約是一個普通飯碗,蔬菜類生菜約100公克,煮熟後約佔碗的八分滿;水果類約一顆拳頭大小,或約佔碗的八分滿,如下圖所示:
四、奶類:奶類基本上以鮮奶為主,調味乳因生乳成分低比較無法清楚計算,
    而奶類又因脂肪含量不同區分成全脂、低脂及脫脂。奶類換算量是:奶類一份=鮮奶一杯(240cc)=起司2片。若早上能以一杯鮮奶當早餐不僅可以補足奶類攝取量也可增加鈣質攝取,是一舉二得的飲食選擇喔
五、油脂及堅果類:除了肉眼可見的油之外,上述提到的豆魚肉蛋及奶類的成
    份也都含有油脂,因此攝取量也需要好好的注意。1份油脂為45大卡,換算成克數為5克,也等於5~10個堅果類數量,覺得很抽象的話也可以參考下圖:

現代化的台灣要取得任何食物都非常方便,但也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要了解吃進多少熱量也變得相當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教導民眾一個很簡單的換算方式,利用手掌的比對及餐具的量測就可以清楚了解到這一餐吃了多少份數進而控制一天攝取的熱量。
用餐前不妨試著量一量、比一比,控制飲食、注意攝取,擁有了這些技巧,大家都可以當自己與家人的「家庭營養師」,不僅守護自己的健康,也可以為自己的家人健康做把關。

圖片摘錄出處:
1.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及飲食代換表
2.Donna營養師-陳怡錞部落格
3.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9/07-9/10 晚餐週菜單

09/07星期一晚餐菜單
茄汁蛋包飯+薯餅

09/08星期二晚餐菜單
大滷麵

09/09星期三晚餐菜單
福隆便當

09/10星期四晚餐菜單

奶油培根通心麵+地瓜球

104.09.04今日午餐

糙米飯
醋溜魚片
客家小炒
冬瓜燒香菇
青菜
檸檬愛玉湯(涼)
白芝麻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