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安心享用夏季冰品_剉冰

如何健康、安心享用夏季冰品_剉冰

說到冰品,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剉冰」了 !
刨得細細碎碎的冰塊搭上各種美味配料,再淋上黑糖水、煉乳、巧克力醬...等。根本誘惑力超強非吃不可!可是您知道,剉冰的陷阱在哪兒嗎? 又如何聰明避開,才能吃得開心不發胖唷!
陷阱題 : No.1「基底」
隨著冰品種類推陳出新,光是基底冰,就有各種不同的風味!像是牛奶、芒果、草莓等各有其擁護者,然而有些冰磚是以添加化學糖漿的方式來製作,熱量亦不低,因此想吃的時候,建議還是選擇「清冰」為佳唷!
陷阱題 : No.2「配料」
「配料」可以說是剉冰的生命,除了經典的基本款外,新潮一點的剉冰店甚至還會有餅乾球、冰淇淋等,根本是視覺和味覺上的饗宴啊! 不過要注意這類配料多半含有大量糖分,比方說一大匙粉圓就有50大卡,一球冰淇淋也有100大卡,全吃下肚可是會讓熱量大爆發!
這時可以改選仙草、愛玉、白木耳這類相對低卡低糖的配料,一樣可以吃得心滿意足又健康!
陷阱題 : No.3「淋醬」
剉冰上的淋醬都是用「糖」做的!甜滋滋的巧克力醬、糖水、煉乳、草莓醬、芒果醬等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糖,而且還可能為了風味及色澤加入許多不必要的添加物,多吃對身體無益。
夏天不管是吃冰或是喝冰飲,如何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把握以下五點原則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健康吃冰五原則》
1.空腹不吃冰:千萬不要把冰當做正餐,在空腹時直接讓冰下肚,不
  但無法減肥,更可能招來許多病痛。
2.吃料再吃冰:如果要吃剉冰,最好先吃配料,等冰稍微融化一些後
  再吃,也可以降低傷害。
3.下午再吃冰:起床8:00-9:00不吃冰,經過整晚空腹,如果剛起床
就喝冰飲,會破壞胃功能、降低代謝;建議午餐11:00-12:00不吃冰,飯前、飯後一小時避免吃冰,以免影響胃部蠕動,導致消化不良。下午13:0015:00才是吃冰好時刻。

4.經期不吃冰:吃冰會讓子宮收縮,使經血難以排除乾淨,造成經痛,
  進而導致經期不順。
5.
運動不吃冰:身體正在大量發汗或是運動後身體溫度較高、血液循
  環較快,這時吃冰會讓血管突然收縮,導致頭痛,也可能引發喉痛、
  腹痛、腹瀉等症狀。
    想要涼快度過炎熱的夏天不是只有吃冰才能消暑,還有其他很多選擇。我們不妨可以在家裡自製新鮮果汁,不但製作過程看的到,還能避免吃下多餘的糖分及熱量。健康美味又安心!同時也不忘要多喝水補充水分照顧自己的健康。輕鬆愉快度過這個夏天!

Ps: 本文參考  商業週刊 良醫健康網

張世傑   iFit愛瘦身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