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7.08 長不高!含糖飲料害的 6件事成功戒糖

˙文章出處 : Web only 
˙時     間: 2016.06.02 
˙作     者: 宛家禾



  含糖飲料會抑制孩童生長!消息一出,引起家長關切。其實,只要能做到這6件事,就能成功戒糖,使孩子們順利成長。
  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近日表示,現在的孩童偏愛含糖飲料,如手搖杯或運動飲料,不但熱量吸收過多,而且一杯500c.c的含糖飲料,就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達2小時。
  想要使孩童戒糖,不妨借鏡過來人、美國知名生活達人卡薩尼(Vanessa Cassani)的經驗。她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分享家中的戒糖原則,並指出,要使小孩戒除含糖的食物,首先要以身作則,並且要及早,教導孩童閱讀營養標示也十分重要。
1. 以身作則想要小孩戒掉吃甜食、喝含糖飲料的習慣,父母或是周遭的成人得從自己著手。卡薩尼建議大人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生活中時常飲料、點心不離手?如果是,那麼自己先戒掉吧。
2. 打造無糖居家環境家裡不再擺放糖果、餅乾罐,冰箱裡不存放汽水、果汁,是大人小孩能成功戒糖的關鍵。讓這些瓶罐裝滿未經烘焙的堅果,冰箱改放新鮮水果,也是很好的零嘴選擇。
3. 趁早將糖排除在生活外成年人不但要以身作則,也要趁孩子年紀尚小,將糖果、糕點、冰淇淋、含糖飲料排除在日常生活之外。孩子們不用吃這些,也能擁有美好的童年。
4. 談健康、不講體重以恫嚇會發胖的方式讓孩童戒糖,可能會增加他們將來飲食失調,如罹患厭食症或採用極端方式減肥的風險。所以要灌輸給孩童的觀念不是吃糖會變胖,而是不吃糖會健康。
5. 教導孩童傾聽自己的身體對稍微大一點的孩童,可教導他們察覺自己的身體反應,如情緒和身體機能的變化。他們可能會發現吃下一顆清甜的蘋果與吃下一份充滿砂糖的糕餅,身體的反應其實不同。
6. 學習讀營養標示孩童學會認字的時候,就可以帶著他們閱讀食品的營養標示,幫助他們了解糖的種類、在食品中使用的份量,並學習做正確的選擇。
為孩童戒糖是可行的,重要的是大人是否有決心,如果周遭的成年人含糖飲料、零食不離手,那麼孩童也會有樣學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