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4.14 吃益生菌也要看時機!別和抗生素一起服用


  •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 時        間:  2017.03.08
  • 作        者:  康健網站編輯
  • 圖片來源:  康健網站


腸道健康始終是大家關心的健康議題,最新研究甚至告訴你,腸道菌還與情緒、肥胖有關!最為人熟知的腸道益生菌就是乳酸菌,但如果你吃錯時間點,可是沒效用的。只要調整好腸道菌相,免疫力、肥胖、過敏、心血管、糖尿病、憂鬱等都可能有助改善。
要調整腸道菌相,大部分人會尋求「吃益生菌」作為解方。但Cofit營養團隊營養師林世航提醒,並沒有所謂哪種菌一定是好菌、哪種一定是壞菌;之前便有研究發現,一旦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對人體好的菌也會反過來吃腸道黏膜,好的菌也可能因為環境改變而變壞菌。
這樣吃不NG
最為人熟知的腸道益生菌就是乳酸菌,種類非常多,例如雙叉乳桿菌、比菲德氏菌、嗜乳酸桿菌、雷特氏B菌等,市售發酵乳飲料或保健食品中常可見到。
不過,如果是要攝取發酵乳飲料的話,最好是在餐後飲用,胃部酸度較低,乳酸菌比較能到達腸道;因不耐存放,最好選擇出廠日期較近的,開封後盡快喝完。不想喝太冰的優酪乳,可以微波後立刻喝掉,但不要超過攝氏33度,以免殺死乳酸菌。
益生菌不要和抗生素、咖啡、茶一起服用,應該前後錯開1小時。免疫功能差的老年人和病人,服用益生菌前應諮詢醫師。此外,優酪乳也含糖,喝完記得漱漱口。
常見6大迷思要先搞清楚

1.自己做的優酪乳比較好?
錯。雖然自己動手做優酪乳或優格,不放糖或少放糖,可以降低發胖的疑慮,但遺憾的是,自己做的優酪乳菌株並不符合益生菌的定義,最常用來製作優酪乳的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抗酸性都不好,難以抵達腸道,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蔡英傑指出。
就算用市售的優酪乳在家自己做,菌數會變少,而且做愈多次菌數愈少,功效也會降低。

2.產品愈多菌數愈好?
錯。有些廠商為了衝高菌數,大量繁殖價格便宜的球菌,而其他昂貴的好菌含量卻很少。

3.愈多菌種愈好?
錯。「太多菌種根本無法實驗得知效果,」蔡英傑認為,也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要加多少菌、如何組合才會有效,所以不用貪多。

4.優酪乳太甜,買益生菌粉比較好?
未必。因為益生菌怕潮濕,只要濕氣滲入,菌母很快就會死亡。益生菌粉在製造過程中,必須在低濕度的廠房嚴謹封裝,否則極可能依舊無效。

5.一定要保持低溫才是活菌?
錯。只要菌種穩定,封裝技術好,乾燥度夠,活菌依舊可以在室溫存活一陣子。

6.只要是死菌就沒有功效?
未必。發酵乳大多是活菌產品,活菌才有整腸的效果,但「某些死菌依舊有調整免疫的功能,」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教授陳邦基說,所以並非死菌就完全無效。
不過,臨床尚未證實益生菌的永久效果。蔡英傑說,益生菌下肚後,通常一周會隨著腸道消化至體外,現階段僅能維持短暫效用。因此,營養師們呼籲,根本之道還是要改變健康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很多問題或許都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