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30 - 1/3 晚餐菜單



12/30-1/3 晚餐菜單



菠菜+豆腐 別怕尿路結石

菠菜+豆腐 別怕尿路結石

【聯合報/張靜芬/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每當菜單上出現了這道名菜──「菠菜豆腐湯」,大家都要懷疑豆腐和菠菜一起吃會結石呀!其實,鈣質和菠菜的草酸一旦在腸子裡混合了,形成結晶,就不會被吸收,反而會從大便排出去,既然到不了血液和尿液,就沒有機會形成尿路結石了。
        尿路結石形成的原因很多,所要注意的飲食禁忌當然也不一樣。然而,要澄清的是,結石和體質有密切相關。一般的健康人,飲食內容如何並不會引起結石;只有對於具有結石體質的人,才需要進一步採用飲食控制。依其結石的成因及成分做相關的飲食調整,才能收到預防結石的效果。
多數的結石成分都含有鈣質,但主因並非吃太多鈣質,而是水喝太少。因為水分喝的不夠或是流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就無法稀釋那些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鈣、草酸、尿酸、細菌)。那應該喝多少水呢?就是要喝足讓腎臟能製造2,000毫升以上的尿量才夠。而且,我們每天還會從皮膚散失約700毫升的汗水,若在大太陽下汗流浹背的工作,汗水可能多達1,500毫升。每天的飲水量若是能夠達到3,0004,000毫升才是最理想。
        另外,維生素D可以促進小腸對鈣質的吸收,攝取過多維生素D會升高血鈣,身體為了平衡,將鈣從尿液排出,因此尿鈣增加就增加鈣結石的機會。維生素C在體內利用後會轉變成草酸排出,大量的維生素C會增加草酸鈣結石的機會。所以,服用維生素或礦物質最好在安全的範圍。
        喝茶、喝咖啡算是多喝水嗎?對於草酸鈣結石患者而言,茶類、咖啡、碳酸飲料等都是含草酸高的食物,吃多了不利病情,應該要避免濃茶、濃咖啡。至於磷酸鈣結石患者則要少吃高磷的食物。尿酸來自核酸物質──普林的代謝物,高普林的食物會增加尿酸結石的機會如海水魚、小魚干、沙丁魚、內臟、肉汁、香菇、蘆筍、豆類、酵母、干貝、蛤蜊、草蝦、紫菜。
       食物並不會改變體質的酸鹼,因為身體會藉由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將過酸或過鹼排出體外,以保持血液酸鹼值的衡定。食物不會影響血液的酸鹼,卻會影響尿液的酸鹼值。
易患結石的人,除了是感染性結石,建議採酸性飲食,例如:喝蔓越莓汁,來增加尿的酸性以降低尿路感染的機會,否則,還是以鹼性飲食較能預防結石的再發生。

102.12.27 今日午餐

  • 白飯280大卡
  • 主廚佛跳牆(素)145大卡
  • 菠菜蒸蛋75大卡
  • 芹香炒豆腸90大卡
  • 青菜25大卡
  • 蕃茄金菇營養湯25大卡
  • 自家咖啡餅乾13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