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06廚房每週加強清潔

加強打掃區域烹調區、蒸飯區、前處理區、冰箱、乾料室








104.11.06今日午餐

地瓜飯280大卡
醋溜魚片160大卡
紅燒豆腐70大卡
洋芋三絲60大卡
青菜35大卡
綠豆薏仁湯75大卡
黑芝麻餅乾110大卡

104.11.06 彩出健康的力量 植物營養素

文章出處:  廣告企劃製作 (2015.06.26)
作    者 : 安麗紐崔萊



    「試想,若你擁有一台頂級跑車,會使用一般機油還是頂級機油保養?」提問的正是,看不出已年屆八十高齡的安麗紐崔萊健康機構全球總裁山姆.仁伯博士。山姆.仁伯博士分享他已實踐近50年的健康之道:「健康來自於平日的保養,一旦忽略讓身體攝取好的營養素,就等於讓頂級跑車吃進劣等的機油,想達到健康就很困難。而對人體最好的,就是植物營養素!」
    由安麗紐崔萊執行、發布於2014英國營養學期刊,涵蓋全球13個地區、52國共20萬人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全球民眾的蔬果攝取普遍不足,有高達60-87%的成年人每日蔬果攝取未達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5份(400公克)的建議量。安麗紐崔萊委託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在台灣的研究也發現,只有7.4%成年人達到每天衛福部所建議「天天五蔬果」的攝取量,這個數字甚至比全球平均值更低。
    植物營養素攝取嚴重不足,也等於讓自己暴露在更多健康的風險中,包括三高慢性病、肥胖、心血管疾病等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這些疾病都與不良的生活習慣,還有長期飲食不均衡、植物營養素攝取不足有密切的關係。

{ 植物營養素隱藏的健康秘密 }
    到底什麼是植物營養素? 它是植物中的有機成分,存在於各種顏色蔬果之中,越來越多的醫學及營養學研究顯示,蔬菜水果中的植物營養素在對現代人維持健康、對抗疾病的角色上,會發揮關鍵性的作用,近年來的研究更證實,植物營養素有抗發炎、抗癌、抗老、調控基因表現、不易肥胖及提升精子活性等功能,是21世紀最受重視的營養素。
    而且,植物營養素隱身於紅、橘黃、綠、藍紫、白色等不同顏色的植物蔬果中,提供了獨一無二的功效,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及氧化壓力,更有促進眼睛、骨骼、關節與心臟的健康,及維持免疫與腦部功能。每種顏色的植物蔬果所提供的植物營養素也大不相同,像番茄、紅甜椒、覆盆子、紅西瓜、紅葡萄柚、蔓越莓等紅色蔬果,就是茄紅素和鞣花酸的重要來源,有益於消化道與泌尿道功能,一旦缺乏,就無法對人體提供完整的保護。



    然而,台灣地區的調查發現,台灣人不僅植物營養素的攝取量嚴重不足,如果依各種蔬果顏色來區分,也是「缺很大」!調查發現,其中紅色植物蔬果的攝取缺最大,高達88%國人攝取不足,即使是吃得最多的綠色與白色植物蔬果,仍有七成民眾攝取不足,狀況「不盡理想」。

{ 幫身體做頂級保養,你該這麼做!}  DOUBLE!增加兩倍攝取量
    紐崔萊資深科學家唐娜.凡森博士(Dr. DawnaVenzon)建議,每個人的蔬菜水果攝取量至少要DOUBLE,增加為現在的2倍,才能讓身體攝取足夠的植物營養素,並滿足WHO所建議的最低5份蔬果攝取量。
    只是,在飲食族逐漸西化的台灣,要民眾每天攝取比以往多兩倍的蔬果量,似乎有些難度。山姆•仁伯博士指出,如果能在每天都有意識地增加不同顏色的蔬果,或者提醒自己,選擇食物時,要系統性的根據不同顏色進行補充。甚至在採買的過程中,留心搭配不同顏色的蔬果來做料理,就有機會補充到一日所需的植物營養素。

DIVERSITY!多樣化攝取,不偏頗



    此外,不同的風俗文化,也造成全球民眾在植物營養素的食物來源方面,普遍存在吃某些特定食物的現象。以台灣來說,地瓜葉、葡萄柚及柑橘是最主要的植物營養素的食物來源。
    唐娜•凡森博士提醒,不要限制在幾個特定種類的水果與蔬菜,應該儘量吃不同的顏色與不同種類,並且採取多樣化的原則,才能提高不同植物營養素之間的加乘作用。像台灣民眾最缺乏的紅色及藍綠色蔬果,就可以從藍莓、葡萄、茄子、李子,以及莓果類如草莓、番茄、西瓜中攝取。如果真的受限於生活型態,導致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植物營養素,選擇含有多種植物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也不失為救急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養成以植物蔬果為主的飲食習慣,平時也要多做運動,唯有消耗熱量後,才有多餘的能量可以吃進更多元、豐富的食物,也能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