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5.06 營養午餐吃對、吃飽,真健康

    營養午餐為學童每日重要飲食來源,透過不同的菜色搭配可幫助學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過,如果沒有正確掌握主食、青菜、肉類的份量,很容易吃進過多熱量和脂肪。因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一個簡單定量食物份量的宣導品「定量打菜恰恰好,份量夠夠夠」的海報,裡面用簡單的圖示讓學童明白如何正確打菜。

國高中生午餐營養目標量

            全榖根莖類 豆魚肉蛋類 蔬菜類   堅果油脂類
國中生         5.5份         2.5份         2份          2.5份
高中女生 4.5份         2份           2份          2.5份
高中男生     6.5份         3份            2份          3份

首先,大方向來看,主食(飯):菜:主菜=3:2:1。
細節來說:
1. 主食:國中及高中女生午餐的飯量為1碗飯,高中男生則是1碗尖尖的飯。
2. 主菜:可以是雞腿1隻或是1菜瓢的小塊主菜,如豬肉、雞肉、魚肉。
3. 附菜:涵蓋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或是全榖根莖類,1菜瓢。
4. 青菜:最容易吃不夠的部分,至少要尖尖1菜瓢。蔬菜吃夠,飽足感增加,不會吃進過多熱量,也幫助腸道蠕動。
5. 湯:含有蔬菜類、全榖根莖類,湯料約1/3碗。

    而目前大部分的學童用餐習慣傾向於主食(飯):菜:主菜=2:1:3。距離每日目標值還有努力空間。希望大家能正視自己的飲食狀況,讓自己有更健康的身體,不只要吃的口味好更要吃對、吃飽。










105.05.06廚房每週加強清潔(前處理區、乾料庫房、烹調區)




105.05.06今日午餐

紫米飯280大卡
樹子蒸魚130大卡
蕃茄炒蛋80大卡
家常小炒80大卡
青菜切35大卡
蘿蔔排骨湯50大卡
杏仁餅乾150大卡

105.05.06澱粉殘留檢驗

澱粉殘留檢驗 檢查餐具或食物容器上有無殘留澱粉,判定是否清洗乾淨
1.檢驗日期:105.05.06
2.檢驗項目: 湯匙
3.檢驗步驟:
將碘試劑滴於餐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