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06 豆漿含植物性蛋白 營養不輸牛奶!




107.07.06 

豆漿含植物性蛋白 營養不輸牛奶!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 2013/06/03
˙作 者 : 黃曼瑩
˙圖片來源: 華人健康網



早餐喝豆漿有助於幼兒成長發育,尤其是能提供腦部發育所需營養,提升學習注意力和記憶力。

更多一天的活力來自早餐,早餐在三3餐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全家人的早餐該怎麼吃出均衡營養、吃出健康、吃出頭好壯壯,可是一門大學問。家醫科醫師表示,早餐的營養素包括澱粉、蛋白質與脂肪,其中蛋白質是黃金營養素,不可或缺,尤其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營養素的豆漿,就是東方人優質早餐的營養來源。





早餐喝豆漿有助於幼兒成長發育,尤其是能提供腦部發育所需營養,提升學習注意力和記憶力。

蛋白質是身體細胞組成的主要物質,也是代謝燃燒產生能量的重要原料,如果早餐缺乏蛋白質,可能導致精神不濟,甚至影響細胞成長。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表示,蛋白質來源分為植物性與動物性,豆漿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以外,豆漿還富含有大豆卵磷脂,卵磷脂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更是腦細胞組成的重要物質,卵磷脂可合成乙醯膽鹼,提供腦部發育所需營養,能提升學習注意力和記憶力。而豆漿原料大豆,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健康有益。

豆漿無膽固醇 促進鈣質吸收 

一般人都以為牛奶含有充足的鈣質,有助於骨骼發育成長,所以應該大量飲用,甚至有人拿來當水喝,其實這是迷思,因為正確飲食貴在均衡,凡事都不能過量,否則不僅無法順利補充鈣質,反而有害健康。其中,由於豆漿不含膽固醇、熱量低,相較牛奶對身體較無負擔,因此,若擔心孩童攝取過多脂肪與膽固醇,建議可以植物性蛋白成作為蛋白質攝取來源;此外,大豆含有維生素D、鉀、鎂等營養素,能夠幫助鈣質更好吸收,讓鈣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對於發育期孩童有助骨骼發展更健全。

既然豆漿擁有完整的營養價值,可以豆漿取代牛奶嗎?王健宇醫師表示,現代營養學觀念強調多元化、均衡攝取,建議每天喝一杯豆漿與一杯牛奶做搭配,不但可以攝取到來自植物與動物的蛋白質,還能補充不同的營養素,符合多元均衡的原則。




對牛奶過敏的人 喝豆漿最好 

有哪一些人特別適合飲用豆漿?台灣臨床研究中,不少小朋友對牛奶過敏,反而對豆漿過敏的人較少,因此對於牛奶過敏的幼兒,豆漿是不錯的選擇;甚至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容易對牛奶產生消化不良,也適合選擇飲用豆漿。 

【醫師小叮嚀】: 

王健宇醫師提醒,飲用豆漿的正確方法,包括大人或小孩,最好以每天2 杯為限,不要過量,大約為 600cc~800cc 為原則。依照衛生署規定,鈣質攝取每天不宜超過 2500mg,否則對身體健康會有影響,因此,每天飲用豆漿與牛奶,都應該謹守這樣的健康飲食原則,才能每天都活力充沛、健康滿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