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食材-杏鮑菇


杏鮑菇/含胺基酸 高蛋白低脂肪
2013/06/03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杏鮑菇別名叫「鳳尾菇」,屬蠔菇(鮑魚菇)的一種,也是同屬中風味最佳的品種。杏鮑菇質地細膩脆嫩,口感似鮑魚,並有杏仁香味,因而得名「杏仁鮑魚菇」,簡稱杏鮑菇(見圖)。其纖維質高、脂肪含量少,符合愛美人士的需求。
成分與功效:
菇類的營養豐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的特點。根據統計,超過兩千種以上的菇類具有不同程度的食用性,其中約有35種以上已經商業化栽培,在台灣的市場上,常見的菇類至少有20種以上。菇類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蛋白質含量高於一般的蔬菜,因此有植物肉或蔬菜牛排之稱。由於其熱量低,又含有人類不可或缺的必需胺基酸、維生素、重要礦物質等,是素食者或節食者非常理想的食物。
專家意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菇類為多醣體,普林含量高,有痛風或高尿酸者,應稍微限量攝取。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每100公克的菇類,普林含量約25~150毫克,其中,又以香菇的普林含量高,每100公克的香菇,有150~1000毫克的普林。
菇類為中普林食物,但香菇為高普林,痛風患者攝取時要注意。若正在發作時,建議不要碰;平時,尿酸高、痛風未發作時,中普林的食物可適量攝取。
怎麼選、怎麼吃?
根據農委會資料,杏鮑菇應選擇菇柄粗大,色澤乳白者為佳。要買梗越粗的越好。因為杏鮑菇最有口感的地方就是那裡,所以要盡量選粗大的,而且要注意菇傘的皺摺裡,如果已經有黑黑的孢子,最好不要買,因為那表示菇已經太成熟了會不好吃的。新鮮的杏鮑菇為(乳)白色,觸摸起來硬硬的、有彈性的、外觀完整者為佳。
菇類保存期限比一般綠色蔬菜短。杏鮑菇在菇類中,屬於比較能冷藏保存的,如果剛買回來的杏鮑菇是很新鮮的,盡可能在10天內食用。如果杏鮑菇發黃有黏液,即表示已經不新鮮。菇類應該冷藏在2-5C之間保存。一般家裡的冰箱冷藏溫度約6C,冷藏溫度是重要的關鍵。菇類不宜在不冷藏的狀態持續太久,購買後應盡快放入冰箱內。

杏鮑菇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深受消費者的喜愛。食用時,最簡單的做法是把鮮菇以開水燙過,然後冰鎮,沾芥茉醬就可當素生魚片食用。而三杯的煮法簡單且深受好評,至於椒鹽的酥炸吃法,則在夜市或餐廳中廣受歡迎。

102.12.06 青菜檢




蔬菜農藥檢驗報

  檢驗:高麗菜.蚵白菜

     檢驗結果:符合標準





102.12.11 今日午餐


  • 雜糧飯290大卡
  • 瓜仔蒸肉115大卡
  • 白蘿蔔麵輪燒肉90大卡
  • 胡瓜木耳35大卡
  • 青菜25大卡
  • 大黃瓜排骨湯25大卡
  • 牛角餐包14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