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6.15 豬肉瘦肉精檢測

107.6.15 豬肉瘦肉精檢測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107.6.15
(2)抽檢瘦肉精種類: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和榮意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豬絞肉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快檢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c.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 (T.C 區皆出現紅線)


107.06.15 抗老、顧胃、護心,台灣洋蔥尚青


107.06.15

抗老、顧胃、護心,台灣洋蔥尚青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32
˙時     :  2018.03.01
˙作     :  王暄茹
˙圖片來源:  林后駿




洋蔥一年四季都買得到,但多是越洋而來的進口洋蔥;每年24月正是台灣的洋蔥產季,把握這時節買對洋蔥,最能享受在地食材的甜、美、鮮。

洋蔥是家常料理需要的常備食材,也是日式料理、咖哩、義大利麵、濃湯等各式美食的重要基底。生食時,氣味強烈特殊;熟食便柔軟入味,屬料理界的百搭蔬菜。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中,天海祐希飾演的三星主廚每每都為感冒生病的女兒熬一碗洋蔥湯,因為洋蔥不僅美味,還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滿滿抗氧化能力,提升免疫、顧胃、護心
洋蔥那股特殊的辛辣味,來自抗氧化物質硫化物。它富含多種抗氧化物質,如硫代亞硫酸鹽(Thiosulfinate)、蒜素(Allicin)及槲皮素(Quercetin)。

硫代亞硫酸鹽被證實可降低糖尿病症狀,並保護心血管疾病;蒜素即是硫代亞硫酸鹽一族,大蒜、洋蔥等食物切開會有一股濃厚的辛辣味,就是蒜素。而槲皮素具有抗氧化、抗過敏、抗發炎、保護胃潰瘍及結腸癌、食道癌,甚至乳癌。

洋蔥隨手可得,一年四季皆有,但多以進口洋蔥為主,幾乎讓人遺忘了小時候習慣的台灣洋蔥味。

哪裡買得到台灣洋蔥?恆春是台灣洋蔥最大宗產地,這次跟著《康健》記者來到北邊一點、土壤較豐饒的屏東縣萬丹鄉,看看台灣洋蔥的產地吧。

一大清早,把陰雨潮濕的台北遠拋腦後,搭乘高鐵、租車直奔萬丹的竹林有機農場,隨著農場主人黃淑女走進洋蔥田,城市土包子第一次看到還長在土裡的新鮮洋蔥,土壤裡的紫洋蔥鱗莖已露出頭頂,地面上深綠色的蔥管質地厚實,看起來就像青蔥,不禁好奇:上面這段青蔥可以吃嗎?

黃淑女笑了笑說:「盤商、通路收洋蔥都有一定規格,不能有葉子,只有在農夫市集才可能看到帶葉的洋蔥,葉子部分其實可以拿來熬湯。」

洋蔥為一年一收作物,生長期約需6個月,每年約24月採收。以氣候環境條件而言,雲林以南皆可種植洋蔥,而恆春半島因砂質土、落山風,種植洋蔥最為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