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27 菠菜豆腐湯 不會引起結石!


  • 文章出處:Web only(2015/12/03)
  • 作        者:宛家禾
  •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網站


 經典卡通大力水手中的卜派總在吃了菠菜之後變得肌肉發達、力大無窮,順利打敗惡霸英雄救美。
近年的研究發現吃完菠菜後,肌肉變發達的情節有可能真實上演。
    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現,菠菜含有多種植物固醇,能加快人們體內蛋白質轉化為肌肉的速度,進而提升身體的肌肉量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則是指出,菠菜富含葉酸,每100克的含量為62.5微克,充足的葉酸同樣有助於肌肉的生成,並可幫助恢復體力、改善心情上的焦慮,甚至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除了長肌肉, 菠菜也是極佳的鉀和鈣質來源, 涂蒂雅說。每100克的菠菜有高達499.9毫克的鉀和82.7毫克的鈣。攝取足夠的鉀尤其有助於排除體內過多的鈉,使身體鈉鉀平衡。
    另外,葉片呈深綠色的菠菜每100克含維生素A7205.4國際單位(I.U)及β-胡蘿蔔素4324.4微克,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力,可吸收會對細胞進行破壞的自由基,因此能預防疾病。涂蒂雅在分析菠菜營養素時也發現,它最為人所熟知的鐵質含量其實不如紅色葉菜類如紅莧菜、紅鳳菜來得高。只是菠菜的鐵質仍然優於一般家庭常會食用的青江菜與高麗菜。

菠菜與豆腐一起吃 不會引起結石
    至於坊間流傳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的說法,她說菠菜富含草酸,而豆腐含有鈣質,一起烹調時的確會產生草酸鈣。只是草酸鈣無法被人體吸收,會直接排出體外,因此並沒有造成結石的疑慮。
   菠菜也有鮮為人知的好處。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的學者就表示,從菠菜綠葉萃取出來的天然化合物「類囊體(thylakoid)」,能減緩腸胃道裡對於食物脂肪的消化,故能減少飢餓感,避免進食過量。
   其他的研究顯示,菠菜含有「酪胺酸(tyrosine)」,能增加腦部多巴胺的分泌,有助於創造力的提升。
   不過涂蒂雅提醒,由於菠菜含有大量鉀離子,腎功能不全和心律不整的人,對於菠菜的攝取還是需要有所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