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3.04餐具油脂殘留物檢驗

105.03.04餐具油脂殘留物檢驗
油脂殘留檢驗:

檢查餐具或食物容器上有無殘留油脂,判定是否清洗乾淨
1.檢驗日期:105.03.04
2.檢驗項目:湯匙、夾子、不鏽鋼便當盒
3.檢驗步驟:
將蘇丹試劑滴於餐具上用水輕輕沖,使試劑擴散

 



如有油脂殘留則會有紅色斑點

檢驗結果: 合格(未有油脂殘留)

105.03.04靜修廚房大掃除(前處理區、冷藏冷凍庫、乾料庫房、烹調區)

加強打掃區域:前處理區、冷藏冷凍庫、乾料庫房、烹調區



105.03.04 青少年如何掌握營養,擁有健康?

青少年如何掌握營養,擁有健康?

作者:康甄真 營養師

青少年是由兒童轉變為成人的一段重要過程,也是生長發育快速的階段,除了身高、體重的急驟增加外,最明顯的是生殖系統的成熟與第二性徵的出現。所以足夠的熱量及均衡的營養素,除了可以預防生長遲緩及抵抗病菌的侵入之外,還可供給成長發育及活動所需。

※青少年健康須知:
一、三餐均衡營養且有規律的飲食:
三餐應養成按時用餐的好習慣。不偏重任何一餐或者是過度的偏食,並且要減少暴飲暴食的不良飲食習慣,以免損壞腸胃功能而降低營養素的吸收。

二、天天五蔬果,健康跟著走:
天天五蔬果就是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和2份水果,而且紅、黃、綠、白、黑五色蔬果樣樣都好。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其中維生素A、C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另外膳食纖維則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問題。

三、點心的補充:
對於平日食慾較差、體重較瘦弱的青少年,除正常三餐之外,建議補充一些點心及宵夜,如新鮮水果、三明治、牛奶(優酪乳、優格)、水煮蛋(茶葉蛋)、麵包等補充營養及熱量。

四、鐵會給你好氣色:
女性由於月經的流失,較容易產生缺鐵性貧血,尤應注意鐵質的充分攝取,所以肝臟、瘦肉(紅肉)、葡萄乾及深綠色蔬菜等皆是富含鐵質食物的很好來源。另外含維生素C豐富的蔬果如青椒、柑橘、芭樂、奇異果則可以幫助鐵的吸收。

五、鈣使骨骼強健:
每日牛奶宜攝取1~2杯以獲取充足的鈣質及維生素B2。小魚干、蝦皮、吻仔魚以及帶骨的魚罐頭等也有豐富的鈣質,另外對於吃素的人也可以從黃豆及黃豆製品(豆腐、豆干)、黑芝麻、藻類、紅莧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來攝取,如有乳糖不耐症者可食用優酪乳來取代牛奶。最重要的還是要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讓維生素D來幫助鈣質的吸收。

六、維生素B群穩定情緒:
維生素B群是青少年在攝取高熱量飲食的同時,可能會比較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穀類、肝臟、酵母、豆類、牛奶、瘦肉及蔬果類,除了可以安定神經及減緩課業壓力之外,更可以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增添好心情。

七、零食飲料應遠離:
零食、飲料多數含有醣類或高熱量的脂肪,但營養素的含量卻偏低很多;吃太多會降低正餐的食慾,減少正餐營養食物的攝取,最後造成營養不均衡,影響成長發育;同時過多熱量的攝取,會使體重上升,導致肥胖。

八、運動健康有活力:
從事規律的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強健骨骼、幫助神經鬆弛且減輕壓力,另外也可以增加自信心、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故一舉數得。
青少年時期雖屬於個性上的叛逆期,父母仍然可以用各種「柔性」的方式幫助建立青少年的營養觀念與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而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方式,如能與子女共同進餐,適時的提供機會教育及營養保健常識,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食譜示範:以下介紹兩種對於青少年營養補充相當好的食物

◎五色蔬菜湯

一、材料:
1.乾香菇 4朵
2.黑木耳 70公克
3.白蘿蔔 300公克
4.蒟蒻絲 100公克
5.大蕃茄 200公克(約1顆)
6.玉米 半條

二、調味料:
1.柴魚粉3茶匙

三、作法:
1.乾香菇泡軟,切成4塊。
2.黑木耳、白蘿蔔、大蕃茄、玉米切成塊狀。
3.將以上所有的食材,全部丟入滖水中,再加入柴魚粉煮熟即可。

◎五穀飯糰

一、材料:
1.五縠米
2.乾香菇 5朵
3.胡蘿蔔 100公克
4.綠竹筍 120公克
5.雞肉鬆(或肉鬆、素肉鬆) 100公克

二、調味料:
1.柴魚粉 2湯匙

三、作法:
1.先將五穀米浸泡2小時。
2.乾香菇泡軟後,切小丁。
3.胡蘿蔔和綠竹筍切小丁。
4.將以上之材料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煮。
5.煮熟後悶10~15分鐘,然後鬆飯,待稍涼。
將五穀米飯內包入雞肉鬆(或肉鬆、素肉鬆),搓成圓狀即可。











105.03.04今日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蔥燒魚150大卡
大頭菜炒丸片50大卡
蔬菜蒸蛋65大卡
青菜切35大卡
綠豆薏仁湯65大卡
燕麥餅乾15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