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13廚房每週加強清潔

加強打掃區域:廚房、洗滌區、學生地下室








104.11.13 30秒讀懂新版營養標示!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00期 (2014.07.01)
作    者 : 呂嘉薰
圖片來源 : 周書羽


    走進超市,拿著餅乾、果汁看半天,想知道它熱量多高、含多少糖或鈉,卻怎麼也看不懂?這個困擾可望被解決。
《康健雜誌》2011年即以「 含糖飲料不告訴你的祕密 」揭露一杯微糖的含糖飲料含糖量相當於10顆方糖,也同時報導國際上對過多糖分的警告。
    一直以來,消保團體、醫界對含糖飲料、國人肥胖問題頗為關注,讓大眾開始正視糖對人體累積的傷害如致癌、傷肝腎等,間接也促成法令的改變。
這次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新制上路,便要求強制標示糖含量,進口食品也得改標,不得疏忽。

專家點評
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周怡姿提醒,食用前要看清楚內容物有幾「份」。有的餅乾有小包裝或分享包,標示上不一定都是一包為一份,消費者記得用「每份」的營養素訊息乘以「份數」,才是吃進去的總量,避免一下子吃完整包,發現吃進超額的熱量。
既然能清楚掌握熱量,並透過「每日參考值百分比」得知攝取的營養素比例,周怡姿說,自己要有搭配食物的概念,才能吃出健康,達到標示改制的美意。 

外包裝強制標示過敏原 
為了讓過敏體質的消費者安心選購,未來市售包裝食品也要在外包裝上加註是否含過敏原,載明「本產品含有○○,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

強制標示項目: 蝦、蟹、芒果、花生、牛奶和蛋6大類。

建議主動標示:
羊奶、魚類、頭足類、螺貝類、堅果、含麩質的穀類、大豆、奇異果等原料,或食品內亞硫酸鹽類、二氧化硫殘留量共計達每公斤10毫克以上者。


熱量、營養素等項目 改以「份」計算 
閱讀時,先看「本包裝含N份」,再看每份的熱量和營養素。如圖,若一盒餅乾含5份,吃完整盒的熱量就是172X5=860卡。
強制標示糖含量,更清楚自己吃了多少糖 
WHO今年公布最新糖攝取量建議,成人每天吃進的糖量應少於25公克(約6茶匙),若很難遵行,也要以每日不超過50公克為目標。


新版食品營養標示格式簡化 
格式一:每份+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格式二:每份+每100公克(或毫升)含量。
其中,一般食品可二擇一;膠錠狀食品應以格式一標示;未滿一歲的嬰兒食品,僅適用格式二。 
想比較「品類」
如A牌和B牌高鈣餅乾的差異,可以看「每100克含量」。 
























104.11.13今日午餐

燕麥飯280大卡
麻油魴魚120大卡
日式蒸蛋70大卡
雙色花椰35大卡
炒高麗菜35大卡
黃豆芽蕃茄金菇湯40大卡
堅果雜糧餅乾12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