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7.15 什麼?維生素C含量最多的水果竟然是它?!



˙文章出處 : Web only 
˙時     間 : 2014.12.10 
˙作     者 : 李佳欣


從黑心食品到環境荷爾蒙污染,台灣人近年食難安心,尤其對忙碌的外食族來說,想避免毒從口入,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除了在挑選食材前下工夫,平時不妨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像是維生素C、E的蔬果等,幫助強化身體的排毒機制。
不過,你知道冬季本土盛產的水果中,誰的維生素C最豐富嗎?給三次機會:番茄?柳丁?還是柑橘?

答案揭曉---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水果是芭樂。
很難相信嗎?真的就是它。事實上,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比柑橘足足高了2倍多。以每100g計算,芭樂維生素C含量約為80.7mg、聖女番茄67mg、柳丁為38mg,柑橘則只有31mg。

而且芭樂早在幾年前,就因為它的抗氧化能力在國內外一炮而紅,實力超乎想像。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林宗賢曾將33種國產水果分析發現,珍珠芭樂的抗氧化能力和桑椹、巨峰葡萄同為第一領先群,珍珠芭樂的抗氧化力甚至比維生素C超高的奇異果還高。

不過,柑橘的好處也不遑多讓,雖然它的維生素C並非含量最高的,但它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和類黃酮素,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果也很好,不但防癌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美國營養學界也曾大聲疾呼,「吃一顆柑橘比吞維他命C效果更好。」

至於抗氧化物為何能夠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素?這是因為身體代謝毒性物質時,會產生傷害細胞的自由基,在人體內四處亂竄,形成「氧化壓力」,近年來醫界普遍認為,退化性疾病、慢性發炎、甚至癌症,都和這種壓力脫不了關係。而食物中的抗氧化物所挾帶的電子能中和這些自由基,使其能順利被代謝排出體外,避免肝臟解毒系統受到損害。

工作疲勞、壓力大或嘴破時,醫師也常會建議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為精神緊張或感到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使心跳加速,血液流速增加。而這個過程,需要消耗掉大量的維生素C,要是又習慣靠抽菸舒緩精神壓力,維生素C流失的速度會更快。

不過,要提醒的是,雖然抗氧化物對身體的好處被大加推崇,但弔詭的是,如果使以高劑量的抗氧化補充品來取代,結果就不大同。近年來國際上陸續有大規模醫學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抗氧化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劑,非但無助抵禦癌症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對健康有害。
因為天然的食物中,還有許多尚未被研究出的植化素與多種抗氧化劑,這些成分共同在體內達成了最適切的抗氧化反應。若是只補充單一種高量的抗氧化物,則會造成中和電子的反應不穩定,產生「促氧化」的反效果。

因此專家建議,要從真食物中來攝取這些營養素,而不要只仰賴單一種補充品。此外,若能同時攝取維他命E與維他命C,抗氧化效果更好。 

●還有哪些食物富含維生素C:
木瓜、西瓜、鳳梨、草莓、青椒、芽菜、芥藍、菠菜、花椰菜

●還有哪些食物富含維生素E:
豆類、胚芽、堅果、南瓜、秋刀魚、青花魚、沙丁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