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7.14 【謠言拆解】喝青菜豆腐湯會導致腎結石?別被騙了!



˙文章出處: 食力Foodnext


˙時 間 : 2017.03.03


˙作 者 : 曹皕晴、張越評


˙圖片來源: 食力Foodnext




酸和鈣在腸道中結合後會形成草酸鈣,並不會被人體吸收進入腎臟,會經由排便方式排出,因此食用青菜豆腐湯並不會導致腎結石。


對於飲食上需要留意的事件,時常是民眾聊天談論的話題,特別是飲食和致病間的關聯與資訊,不過你是否曾經聽過或討論過「不能吃青菜豆腐湯,因為豆腐和青菜一起食用會導致腎結石」這件事?是真的嗎?食藥署闢謠專區即指出,兩者會在腸道中相互結合形成草酸鈣,且會隨排便排出體外,並不會被腎臟吸收導致腎結石。



為什麼青菜和豆腐這兩個食材,會被搭在一起討論腎結石?腎結石的原因可能來自草酸鈣和磷酸鈣兩種,在腎臟中的草酸是可能造成腎結石的原因,當草酸在腎臟中的濃度過高時,便可能和腎臟中的鈣相互結合,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而民眾擔心青菜中多含有草酸,如菠菜等,而豆腐則含有鈣質,因而常誤會草酸和鈣一同食用,會在腎臟中形成草酸鈣導致腎結石。



但其實同時食入草酸和鈣後,會直接在腸道結合後形成草酸鈣,由於結合後的草酸鈣不會被吸收進入腎臟,而會由排便方式排出,因此只要記得如果同時食入草酸和鈣,其實並不會導致草酸鈣結石,了解了之後,就別再瞎操心不能喝青菜豆腐湯了吧!




(豆腐凝固劑分三種:鹽滷、食用級石膏、葡萄糖酸內酯,記得選用含石膏(硫酸鈣)的傳統豆腐、豆干等或包裝載有添加硫酸鈣的品類即可!)


從上述可以知道,飲食上攝取足夠的鈣質很重要,請勿害怕草酸和鈣對於腎結石的影響而避開食用,有研究顯示喝夠奶類補足鈣質、喝夠水、少鹽、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效果,比傳統觀念忌吃含草酸食物還有效,但也仍然建議不要突然吃進太多高草酸食物,如巧克力、草莓、茶、生啤酒、堅果、菠菜等等。



此外,影響腎結石的原因有許多種,例如水分攝取不足、是否有泌尿系統疾病或家族或個人曾有腎結石疾病史等等,每天喝2公升(約6~8杯)的水,可藉喝檸檬水的方式,獲取足量的鉀及檸檬酸,因檸檬酸與鈣結合的能力比草酸要好,便可降低結石形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