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1.18 火龍果紅白對抗 易種營養受歡迎

˙文章出處:  農業知識入口網
˙時        間:  2015.12.10
˙作        者:  農業知識入口網
˙圖片來源:  安全農業入口網



長相很特別的火龍果,屬於仙人掌科的植物,如果你看過它的植株外貌就會明瞭,它的葉子退化成刺,長在三角椎型枝條上,看起來就像放大很多倍的仙人掌。原產地在中美洲熱帶森林的火龍果,是從南洋引進台灣,已經有十幾年的栽培歷史了,因為它少有病蟲害,不需要使用農藥和生長激素,就能長得很好,很適合用有機或自然農法栽種,這種綠色、環保又營養的水果就越來越受重視了。
      火龍果果實呈橢圓形,外表肉質鱗片像龍的鱗片,所以又被稱為紅龍果、龍珠果。常見的品種外觀大多是紅色,新品種有黃皮,有綠色三角形的葉狀體,果肉則有白色、紅色等,上面的黑色點點像芝麻的就是它的種子。火龍果含量最多的是水份,其他還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B1、B2、B3、B12、C等,黑色種子則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最特別的是,它含有天然花青素,是很珍貴的抗氧化物質;另一種是植物性蛋白,果肉就是因為它而變得有黏液,它可以包覆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快速排出體外,避免被腸道吸收。
      我們知道曇花是夜晚才開花,花期只有一個晚上,所以叫曇花一現;而火龍果的開花時間及花形外觀,都和它很相似。火龍果屬於雌雄同體,雄蕊與雌蕊則是靠蜜蜂授粉,花苞在天黑後逐漸開展,到晚上十點許全開,清晨太陽昇起後花朵就凋謝。
    每100克火龍果的熱量不到60大卡,低熱量、高纖維,讓它成為養生的好水果。火龍果吃起來清淡香甜,果肉的糖分以天然葡萄糖為主,容易吸收,但是糖尿病人還是不能多吃。在台灣主要產區分布在新竹、雲林、嘉義等地,盛產期是6月到11月。挑選時要看外觀光滑亮麗、果身飽滿,重量越重的,表示果肉豐厚、果汁飽滿,顏色則要鮮豔均勻,綠色的葉狀越青綠越好,枯黃或軟爛,就表示果實已經不新鮮了。
    光看火龍果外觀,可以分辨裡面是紅肉還是白肉嗎?外形比較圓的是紅皮紅肉,葉刺之間的距離較短,看起來比較密集。外形比較長的是紅皮白肉,葉刺之間距離較遠,看起來比較疏鬆。你可以自己比較看看,找一找還有沒有其他不同呢!

105.11.18靜修廚房大掃除(小廚房、洗滌區、學生地下室)




105.11.18 今日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豆瓣魚110大卡
炸豆腐65大卡
泡菜寬粉55大卡
炒小白菜35大卡
海芽蛋花湯45大卡
巧克力豆可可餅乾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