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27 名醫養生術:多色水果,順勢保養不同臟腑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

˙時 間 : 2018.03.01
˙作 者 : 林貞岑
˙圖片來源: 康健雜誌






20多年來,陳旺全維持75公斤的標準體重,皮膚無斑且光滑,好到令女性嫉妒。將桑椹用洗米水洗淨後,打汁連渣喝一杯,是他常保好氣色的祕方。


陳旺全會因應當下的身體狀況,攝取適合的水果順勢養生,比如睡不好、嘴破疲累,就吃點番茄炒蛋恢復體力。他每日的早餐必定有一杯 250cc 新鮮果汁,早上吃消化吸收較好。他建議,睡前不要吃水果、不易消化。
一天只需吃 2 份,且必選當令的新鮮水果。「選擇自己需要的,」他舉例說,自己有心臟病家族病史,所以常吃可保護心臟的蘋果與香蕉。


但若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正在服藥的人,有些水果如葡萄柚等是禁忌不能吃,最好依照營養師及醫師指示。




碰到以下狀況,可試試用水果保護自己‧用腦過度、失眠、睡不好的復原劑:番茄、木瓜‧應酬過後解除脹氣:楊桃、鳳梨、火龍果‧流感季節的天然預防針:芭樂、奇異果、桶柑‧勞動、大量流汗後補充體力:紅甘蔗‧口乾舌燥的解渴清涼飲:蓮霧‧情緒不穩的安神方:桃子‧用腦過度後活化大腦:龍眼、蘋果‧氣色不好補血回春:桑椹、葡萄‧皮膚老化粗糙需要美白:檸檬、水蜜桃、葡萄柚‧維持血管彈性、保護心臟:香蕉、梨子、草莓



107.4.27 榮團會

開會內容
一、研討事項:
1.三月供餐檢討-三月異物明顯減少-請繼續加油
2.5/10有聯合稽查,定期做重點是大掃除。
3.三月菜色品質改善

二、內部教育訓練內容: 廚房各項實務操作
1.進貨驗收-先進先出為原則
2.前處理的清洗及切割
3.食物的烹調
測試中心溫度達85C以上
4.打菜分裝
5.桶餐運送
6.餐具回收
7.環境打掃

107.4.27午餐

白米飯280大卡
紅燒魚片180大卡 
泡菜凍豆腐75大卡
雞汁蒸蛋75大卡
炒柯白菜35大卡
紅豆湯圓55大卡
鳳梨60大卡

107.4.27 水質PH質檢驗

飲用水水質PH值檢驗
一、目的:利用PH值檢驗試紙檢查廚房所使用之飲用水PH值是否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6.0~8.5)規範。

二、檢驗日期:107.4.27

三、檢驗步驟:
盛裝廚房內飲用水,放入PH值檢驗試紙

待5秒後以比色盤比對並判讀結果

結果:合格(PH值約為6-7之間)

107.4.27 泡鞋池餘氯檢驗

一、工作鞋消毒液為200ppm有效氯水,由專人進行調配與補充。


二、檢測方法:取餘氯檢測試紙檢測泡鞋池水質,立即觀察比較試紙顏色與標準顏色是屬於何範圍(25~200ppm)。


三、檢測範圍:200ppm、100ppm、50ppm、25ppm。



四、檢測結果: 合格 呈現深紫色 (200PPM)



結果:符合標準,
泡鞋池消毒液有效餘氯200ppm。

107.4.27凍豆腐 過氧化氫檢測

一、據行政院衛生署所頒布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過氧化氫於食品中不得殘留。

※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我國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食品(麵粉及其製品除外)作為殺菌用,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食品加工所使用之過氧化氫必須為食品級。


二、依據所使用之快速檢驗試劑之操作說明,實驗操作後試紙不變色者,表示樣品過氧化氫含量為0 (mg/H2O2),樣品檢驗合格。


三、檢驗過程:
檢驗日期:107/4/27
抽驗樣品:凍豆腐

(1) 於檢體溶液放入過氧化氫快速檢驗試紙。

(2) 試紙比對色階,檢驗結果:過氧化氫含量 0 (mg/H2O2)。


(3)檢驗結果: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