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感冒正流行!桑葉菊花護喉恰恰好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5410 09:40


春天天氣多變化,就如「後母面」,許多人身體調適不當,大病未必有,小毛病卻不斷出現。中醫門診發現,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因喉嚨乾痛而求診的病人增加不少,且占所有患者數量的一半以上,中醫師建議,出現「微感冒」症狀的人,可飲用桑葉菊花茶保養上呼吸道,預防病症惡化。

春天天氣變化大,因上呼吸道不適而求診的病人大幅成長。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平常中醫門診病人多為長期調養體質的固定性患者,但最近正值換季,天氣變化大,因喉嚨痛和發高燒而求診的感冒患者明顯變多,比率已占全數患者的一半以上。特別的是,這類患者中,絕大部分是年輕人,而非整體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
中醫師推測原因,老年人自知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平常深諳保養之道,一察覺氣溫下滑就會立即採取保暖措施。而年輕人常自恃身強體健,疏於保健,且長期任由熬夜、壓力、不規律作息和偏好烤炸辣的飲食習慣,揮霍「健康本錢」,因此天氣一變,身體就措手不及,小毛病頻頻來作亂。
春天氣候變化大
「溫病」上身,好發上呼吸道不適!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春季養生之道首重養肝,偏偏熬夜和壓力等不良生活習慣容易傷肝,稍不注意就會出現「春溫」,也就是發生於春季的溫病,常見症狀包括乾咳、喉嚨痛、口乾、鼻塞、耳朵熱痛等。
春季天氣變化大,好發乾咳、喉嚨痛、口乾、鼻塞、耳朵熱痛等溫病。

微感冒症狀1/喉嚨乾乾的桑葉菊花茶養肝肺
若要避免小小病痛轉為重感冒,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春天養成早睡早起(晚上10點入睡,清晨57點起床)的習慣,有滋養肝血、調節免疫力的作用;若出現喉嚨乾癢、嘴巴乾、輕微鼻塞等「微感冒」症狀,應格外注重咽喉部的保養,可用桑葉和菊花各2錢,加熱水沖泡,放溫後飲用,藥效可入肝肺,幫助清肝火,止乾咳,舒緩上呼吸道的不適。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消炎解毒的作用。

不過,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代表感冒變得嚴重,身體正處於發炎階段,應由專業中醫師辯證後,依據個人體質,參考使用板藍根、桔梗和梔子等中藥材,加強清熱解毒的效果。
微感冒症狀2/耳朵熱熱的茵陳薄荷茶清肝火
由於耳朵與咽喉管道相通,部分感冒患者會伴隨出現耳朵癢、抽痛、熱痛等症狀,代表耳朵也處於發炎狀態,中醫常用柴胡、龍膽草等苦味材料入藥,有清肝解毒、緩解不適之效。待症狀緩解後,則可取茵陳3錢、薄荷1錢,以800c.c.熱水沖泡後飲用,做為日常保健。
但若輕輕一碰耳朵就痛,症狀較為嚴重,有可能是中耳炎,則建議直接到耳鼻喉科檢查,且做進一步治療。
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61/24649

104.04.14 今日午餐


  • 炸醬麵450大卡
  • 蔥油雞160大卡
  • 冬瓜燒香菇25大卡
  • 青菜25大卡
  • 玉米濃湯60大卡
  • 水果60大卡

104.04.13 蔬菜農藥檢驗結果-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