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3.17 靜修廚房大掃除(洗滌區、前處理區)



106.03.17 今日午餐


胚芽飯280大卡
麻油魴魚110大卡
洋蔥炒蛋55大卡
五更腸旺60大卡
炒高麗菜35大卡
綠豆薏仁湯65大卡
花生杏仁餅乾60大卡

106.03.17 3個簡單步驟!學會管理你的「膽固醇」


  • 文章出處:康健網站(康健雜誌第28期)
  • 時        間:2001.03.01
  • 作        者:張曉卉
  • 圖片來源:陳德信


3個簡單步驟,讓你輕鬆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家盈的父親在大學任教,最近剛做過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膽固醇太高,建議去醫院複檢。然而父親覺得身體不痛不癢,沒什麼異狀,幹嘛要到醫院,但家盈記得膽固醇太高好像跟心臟病、腦中風都有關係。

把報告拿來一看,上面除了總膽固醇外,還有高密度、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家盈這下糊塗了,不知道這些數據高低的意義,又擔心飆高的膽固醇會不會是個隱形炸彈,威脅著父親的身體。

家盈和父親對膽固醇的了解和觀念,並非特例。大多數台灣民眾對膽固醇的認知及態度,的確是不關心或是一知半解。根據國際血脂資訊局(ILIB)對亞洲各國的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和血脂異常的相關知識嚴重不足,其中對膽固醇的認知竟居亞洲之末,僅高於印度,三分之二的受訪者不知道自己的血脂肪(膽固醇)多少,且只有16%民眾知道如何依自身狀況維持標準膽固醇數值。

然而台灣民眾整體的血脂異常卻早已大幅攀升。根據台大醫院在台北縣金山所做的長期追蹤結果顯示,血脂異常人口近20年成長了4倍,由1970年代的5%,快速竄升到1990年代的20%,換句話說,平均每4個人就有1個是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危害更甚癌症
輕忽的最大原因在於高血脂症沒有明顯症狀,這也正是醫師憂心之處。假使不治療,長久下來膽固醇淤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變窄,進而阻塞甚至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多數人會因此癱瘓或失去生命;病情較輕微者,心臟功能會受損,且需一再地反覆住院治療,使得壽命也跟著縮短。

「就疾病所導致的嚴重性而言,高血脂症對家庭及社會所造成的傷害更甚於癌症,但它卻是一種可以預防、治療的疾病,」國際血脂資訊局台灣分會會長,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表示。

高血脂症的病程進展既無聲無息,且造成的後果比癌症還要嚴重,那麼該如何偵測和防備?其實不難。台灣血脂資訊局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造中建議,首要之務就是先了解自己的膽固醇數值是多少。若你從未檢查,不妨先去抽血檢驗,如果你已驗過膽固醇,可以將報告拿在旁邊,對照以下三個簡單步驟,就可以輕鬆快速地為自己做高血脂症的初步篩檢。
一、看「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TG)和「總膽固醇」totalcholesterol,TC)

1.三酸甘油脂:正常應維持在200mg/dl(指每100㏄血液所含的毫克量)以下。
三酸甘油脂又稱為中性脂肪,只有三酸甘油脂過高,沒有其他膽固醇數值異常,也沒有像抽菸、糖尿病、停經等其他危險因子時,並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不過在臨床上,三酸甘油脂過高,常伴隨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問題。

2.總膽固醇:正常應低於220mg/dl,美國心臟協會則從預防角度建議,將總膽固醇維持在200mg/dl以下會更好。

總膽固醇的來源,三分之二是由人體內的肝臟自行合成,其餘是從食物中獲取。膽固醇數值會因為性別、年齡及飲食和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男性會在40∼50歲時達到最高,女性則於停經後因雌激素減少的關係,使得總膽固醇增加,在60歲時達到最高,以後漸漸降低。

二、低(LDL)的數值愈低、高(HDL)的數值愈高愈好 
膽固醇需要與脂蛋白結合才能輸送至身體各處,膽固醇主要有兩種:

1.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lipoproteincholesterol,LDL):正常值應小於160mg/dl,超過即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高危險群,而有過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將LDL維持在100mg/dl以下。

LDL被稱為「壞」的膽固醇,所以愈低愈好。因為體內膽固醇主要靠LDL來運送,若過多就會造成血管硬化、阻塞。

2.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lipoproteincholesterol,HDL):正常值應大於35mg/dl,低於此值即為異常。

HDL被稱為「好」的膽固醇,所以愈高愈好。因為HDL可以將粘在血管壁上多餘的LDL運送回肝臟代謝後排除,可以保護血管,所以當HDL不足時,LDL就會肆虐。

三、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比值(TC/HDLratio)應小於5
將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脂蛋白所得到的數值即為二者的比值,可以反應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比值超過5則屬於高危險群。美國佛萊明罕心血管研究中心(FraminghamCardiovascularInstitute,FCI)建議,維持TC/HDL比值小於4最為理想。

在過去,血中總膽固醇若超過240mg/dl,即可視為高血脂症,現今醫界已更進一步地將高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數值,做為診斷依據。一般而言,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若總膽固醇(TC)超過240mg/dl,低密度脂蛋白(LDL)高過160mg/dl,高密度脂蛋白(HDL)小於35mg/dl,即為高血脂症,曾任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心臟醫學會董事長姜必寧表示。

經過上述三步驟,應該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高血脂症,可是臨床的狀況往往不是這麼一致,常常會有的狀況是某一個數值過高,但其他都落在正常範圍。

例如一位30歲女性健檢報告數據如下——

TG:117mg/dl,

TC:238mg/dl,

HDL:60mg/dl,

LDL:150.8mg/dl,

她的膽固醇數值正常嗎?
答案是正常的。台大心臟內科醫生吳造中解釋,這個例子只有總膽固醇(TC)超過正常值,該低的LDL低,該高的HDL高,且TC/HDL比值低於5,所以不用擔心,她的TC高,可能是當時攝取較多高膽固醇食物所致,所以只需維持目前生活和注意飲食形態,5年追蹤一次即可。

另外,還有一些人因為某些疾病或是家族遺傳而必須更密切的監測膽固醇(見附表),醫師也會參酌比對各項危險因子,用更審慎的標準來控制膽固醇數值。這項標準也可以做為一般人或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判別自己該不該接受高血脂症治療的參考。

定期管理自己的膽固醇數值

至於什麼時候應該開始關心膽固醇數值?多久抽一次?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林幸榮指出,不論男女,一般人在20歲之後就應該關心自己的膽固醇指數,若是正常,往後只需每5年追蹤一次即可。若是異常,醫師會先建議減輕體重、規律運動、戒菸並給予低脂肪和低膽固醇飲食控制,如果3∼6個月之後飲食控制無效,則會給予降血脂藥物治療。

許多人看得懂股市趨勢圖,卻對身體檢查報告上的數據一籌莫展,其實原理和心態都相同,只要了解相關數值所代表的意義,將自己的膽固醇指數當成資產來管理,就可以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進一步增進健康資本。

(審稿專家:台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吳造中)

高膽固醇血症、高血脂症、高脂血症是不是同一個病? 

高血脂症、高脂血症,指的是Hyperlipidemta,國內沒有統一的譯名,不過,國際血脂資訊局台灣分局的用法是「高血脂症」。指的是血液中含有過多的脂肪,包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主要是由於體質異常,加上攝取脂肪太多、並且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或高膽固醇食物,以及身體產生過量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所致。
而高膽固醇血症,則專指高血脂症中的血中膽固醇過高Hypercholesterolemta。

106.03.16 蔬果農藥殘毒自主檢測